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陈正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911年10月25日生于湖南省新化县圳上村。8岁丧母,不足10岁就担负家务劳动。15岁投身军旅,先后在唐生智、李宗仁、朱培德所属部队当兵,参加了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1930年9月下旬,在中共秘密组织的影响和指导下,他联络组织百余名士兵在江西大廋(今大余)新城镇起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1军团第1师1团连长、营长,第2师5团代理团长,红5军团第15师45团团长,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历次作战中身先士卒,英勇顽强,1934年获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授予的三等红星奖章。同年10月参加长征,任红1军团1师2团营长、副团长,陕甘支队第1大队副大队长。到达陕北后,任红1军团2师4团团长,在直罗镇役中率部担任直罗镇以南阵地的主攻,对战役全胜做出贡献。后任红1师1团团长,参加了东征、西征、山城堡等战役。1937年初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15师685团副团长,参加了平型关战斗。后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1团团长,1939年11月,在河北涞源县黄土岭战斗中,亲自指挥炮兵摧毁日军指挥所,击毙日军号称“名将之花”的独立混成第2旅旅长阿部规秀中将。同年9月任第1支队司令员,继任南下挺进支队司令员,1940年3月率部参加了第129师发起的磁武涉林战役,战后受到八路军总部和129师首长的高度赞扬。后任晋察冀第四、第十一军分区司令员。解放战争初期,任冀晋军区副司令员,晋察冀军区第4司令员,率部先后参加了绥远、集宁、晋北等战役和张家口保卫战。1947年1月,以他率领的纵队为主力发起保南战役。随后参加了正太、青沧和保南战役。同年8月起,任第2纵队司令员。1948年10月在清风店战役中,率部担任保北阻击任务,以我军4个旅的兵力灵活机动地抗击敌5个师的轮番进攻,顽强阻击4昼夜,粉碎了国民党军南北会合的企图,有力地保证了清风店歼灭战的胜利。晋察冀军区首长曾高度评价此次阻击战称:“没有保北阻击战的胜利,就没有清风店歼灭战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任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第一副司令员,华北军区副参谋长。1955年至1959年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

    是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93年12月2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