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钟赤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原名钟志禄。1914年12月26日生于湖南省平江县城郊一个贫苦码头工人家庭。两岁时丧父,家庭生活愈加艰难,为了糊口他12岁起被迫先后到毛笔店和织布厂当学徒,受尽了老板的盘剥和虐待。1926年在北伐进军湖南,工农运动蓬勃发展的影响下参加了工会。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3军团第3师宣传员、连政治委员、师军需处政治委员,第4师12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第5师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参加了两次攻打长沙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因作战英勇顽强,1934年获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三等红星奖章。同年10月参加长征,继任红3军团第5师政治委员,一渡赤水后中央红军进行整编,红3军团撤销师的编制,他改任第12团政治委员。1935年2月,在夺占天险娄山关的战斗中亲率部队实施攻击,不幸负重伤,经手术锯掉右腿。尔后,他以超人的毅力战胜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坚持随军行动,胜利完成长征。到陕北后,任军委后方办事处政治部主任,陕北省军事部部长兼政治委员,第6作战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令部1局局长,参加了保卫陕甘苏区的斗争 。抗日战争爆发后,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8年奉派赴苏联入共产国际党校,次年转入伏龙芝军事学院中国班学习。1946年经蒙古回国,后任北满军区政治部主任,东北民主联军总后勤部部长,东北民主联军总后勤部司令部副司令员,东北军区暨东北野战军后勤司令部司令员,东北野战军后勤部部长,第四野战军特种兵司令部政治委员,参加了辽沈、平津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军委民用航空局局长,防空部队政治委员,总后勤部营房管理部部长。1957年起先后任贵州省军区司令员,军委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是第一、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1975年12月20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