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饶守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915年9月30日生于江西省德兴县梅溪畈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全家4口人只靠父亲当长工、母亲当佣人渡日。他从9岁起即给人放牛。1930年,方志敏领导的赣东北农民革命运动发展到德兴,他在中共地方组织的启蒙下走上革命道路。193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8月入中共赣东北省委在葛源举办的学兵队学习。翌年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6月转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在新红10军任排长、连长、营长,参加了闽浙赣苏区第五次反“围剿”。1934年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所率红56团第1营与上级失去联系,独立辗转于江西资溪、贵溪、牛田和福建的邵武、建阳一带坚持斗争。次年1月,与中共闽北分区委取得联系,所部编入闽北独立师,后任该师2团6连连长、2团团长,闽东北军分区司令员,在闽东北坚持了极其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新四军第3支队5团团长,率部奔赴皖南抗日前线。1938年3月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8月返回新四军军部任教导总队大队长。后任江北指挥部营长兼政治委员,新四军第5支队8团副团长、15团团长,率部参加开辟淮宝抗日根据地。1942年12月起任新四军2师13团团长、淮南军区路西分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参加了山子头等战役。解放战争时期,任苏中军区独立旅副旅长、旅长,华东野战军第6纵队18师师长,先遣纵队副司令员兼第7支队司令员和政治委员,第三野战军30军副军长。参加了苏中、莱芜、孟良崮、豫东、渡江、上海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任华东军区海军第7舰队、吴淞要塞区、淞沪基地司令员。1954年起先后入政治学院、军事学院和海军军事学院学习。1958年10月任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诬陷迫害,被剥夺工作权利,先后下放到洛阳柴油机厂、哈尔滨海军三所下属单位劳动。1971年恢复工作,任国防部第七研究院院长,组织领导研制海军舰艇装备。后任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员。1980年至1985年任济南军区司令员。

    是中共十一大、十二大代表,第五、六次全国人大代表。1985、1987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2006年9月14日在济南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