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梁必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原名梁必滉,字朗山。抗日战争期间改名梁必业。1916年3月7日生于江西省吉安县(今为市)纯化区渼陂村(今陂头村)。读过4年小学。后因家贫辍学,在杂货店、药店学过徒,沿街叫过卖。1929年参加儿童团,先后任乡、区儿童团团长、副团长。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任村团支部书记兼少年先锋队指导员。1930年10月,与父亲梁兴教(共产党员)一同报名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在红4军办公厅政训队当学员,红4军办公厅任交通兵。1931年10月入瑞金列宁青年学校学习,聆听过毛泽东、周恩来讲课。翌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红4军政治部科员,第10师政治部青年科长,红1军团政治部政治指导员、宣传队队长,直属政治处总支部书记,红1军团政治部总务处处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长征和东征、西征战役。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115师政治部总务处长、直属政治处主任、第115师和山东军区组织部长,山东军区教导团政治委员、第1师政治委员。先后参加陆房突围、沂蒙山区反“铁壁合围”、山东军区1944年和1945年春夏季对日、伪军攻势作战及大反攻。抗日战争胜利后赴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第1师政治委员。与师长一起指挥所部参加了秀水河子歼灭战、四平保卫战、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和东北1947年夏季攻势作战。1947年9月,任东北野战军第1纵队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次年3月任第1纵队政治委员,11月任第四野战军第38军政治委员。率部参加了辽沈、平津、宜沙、衡宝、湘西、广西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政治部副主任,解放军政治学院教育长兼政治部主任。1956年9月入中央党校研究班学习。1957年9月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10月赴朝到职后,为做好志愿军撤退回国工作,深入一线部队调查研究,并主持起草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尊重朝鲜政府爱护朝鲜人民公约》和《撤军政治工作30条》,颁发部队遵照执行。1958年10月回国后,任济南军区副政治委员、第二政治委员。1960年12月起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部长,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总政治部副主任,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等职。是一位在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战线上耕耘了50多个春秋的高级指挥员,为人民解放军的思想政治建设做出了贡献。1985年退出现役,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编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编审委员会副主任。

    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共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

    1955年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2002年10月14日在北京逝世。

    著有《东北解放战争中的第一纵队》、《我在人民军队》、《军队政治工作的学习与实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