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梁兴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梁兴初(1913-1985)江西省吉安县人。1930年四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十一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四军班长、排长、连长、营长,红一军团第二师二团团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五团营长、副团长,苏鲁豫支队副支队长兼第四大队大队长,东进支队支队长,一一五师教导第五旅旅长,新四军独立旅旅长,滨海军区十三团团长、滨海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山东军区第一师师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一师师长,第六纵队副司令员兼十六师师长,第十纵队司令员,第四野战军三十八军军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军长、第二十兵团代司令员,志愿军西海岸指挥部副司令员、代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是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

    梁兴初是我军赫赫有名的战将,三十八军的老军长。参加了抗美援朝一、二、三、四次战役。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指挥的三十八军战功卓著,被中央军委通令嘉奖,赞誉为“万岁军”。

    附:万岁军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