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程世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912年8月8日生于湖北省礼山县(今大悟)宣化店东程家洼。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四方面军第11师33团特务连政治指导员、团长兼政治委员。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和红四方面军西征转战。1933年2月至6月参加川陕苏区反“三路围攻”。后任红30军第90师政治委员、第88师师长兼政治委员、副军长、代理军长、军长,率部参加仪南、营渠、宣达等战役。在反“六路围攻”中,率部实施大纵深迂回,在徐向前指挥下,同其他部队一起,在黄猫垭地区围歼国民党军万余人。后率部参加嘉陵江战役。长征途中,与李先念指挥包座战斗,歼灭国民党军胡宗南部第49师,打开了红军向甘南进军的门户。1936年10月奉命率部西渡黄河。西路军失败后,率余部沿祁连山西进,转战40余天,抵达新疆,为党保存了一批骨干。1938年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年任冀察热挺进军参谋长兼第12支队司令员,参与领导开辟平西、平北抗日根据地。后任抗日军政大学分校校长,中共中央党校第4部副主任。解放战争时期,任辽南军区司令员、辽东军区副司令员、安东军区司令员、辽西军区司令员,参加了四平、鞍山、本溪和四保临江、辽沈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任公安军第一副司令员、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兼沈阳卫戍区司令员。1975年至1985年任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副司令员。

    是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82、1987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90年11月15日在北京逝世。

    著有回忆录《悲壮的历程》、《烽火年代》、《万里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