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詹才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907年9月12日生于湖北省黄安县(今红安)高桥区黑石咀村。7岁丧母,12岁丧父,少年失怙,与弟弟给人放牛为生。1924年春经人介绍到董必武创办的武汉中学当校工,开始接触进步思想,同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返回家乡投身农民运动,组织高桥区农民自卫军,任队长。1927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1月带领农民自卫军参加黄麻起义,任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排长。后任黄陂县工农游击大队大队长,在木兰山一带坚持斗争。期间,他曾数次遇险,均机智勇敢化险为夷,被人誉称为打不死的“飞毛腿”。后游击大队编入主力红军,历任红11军第31师连长、营长、红1军第1师3团政治委员、红4军第10师30团政治委员。率部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一至第四次反“围剿”。1932年10月随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西征入川,参加创建川陕苏区斗争。1933年1月任红4军第12师政治委员、7月任红9军政治委员,率部参加了川陕苏区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和强渡嘉陵江等战役。后任红31军政治委员,参加长征,曾兼任川西第5纵队司令员。到陕北后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任1大队副大队长。1939年秋,与大队政治委员胡耀邦率1大队挺进华北敌后办学,到河北灵寿县扩编为抗大第二分校,任分校先遣大队大队长。1940年调任晋察冀军区第三军分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1943年仅率1个连到望都一带开展游击战争,开辟了唐河游击根据地。次年秋任冀热辽军区副司令员。1945年8月任冀东军区司令员,期间军区主力陆续调往东北,他积极组织地方武装,扩大部队,坚持斗争,在锦承铁路沿线开展破袭战,有效迟滞了抢占东北的国民党军。1947年奉命率部赴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第9纵队司令员,在当年8月发起的秋季攻势中,指挥部队夺取辽西杨家杖子、攻克朝阳等地,受到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嘉奖。后率部参加辽沈、平津战役。1949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军军长,在第四野战军编成内进军中南,先后参加湘赣、衡宝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湖南军区副司令员,中南军区公安部队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顾问。

    是第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八大代表、中共十三、十四大特邀代表,中共第十二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92年12月2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