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马寅初:诤诤铁骨为真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马寅初在家中翻阅书籍(资料照片)。

马寅初图集

    马寅初1882出生在浙江省嵊县(今嵊州市)。少年时代的他尽管生活清贫,但学习刻苦,于1901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选学矿冶专业。后留学美国,获耶鲁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1915年,马寅初怀揣“强国富民”的理想,回到祖国怀抱,为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和经济人才的培养潜心钻研,著书立说。他是中国最早研究西方经济学的著名学者,先后担任北洋政府财政部职员和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兼系主任。在1919年到1927年期间,任北京大学第一任教务长。

    马寅初一生热爱祖国,坚持真理,追求进步,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他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五四运动时期,曾声援青年学生爱国行动;抗日战争时期,曾因反对蒋介石集团出卖民族利益和独裁统治、反对官僚资本而被监禁达数年之久;抗战胜利后,又积极参加民主运动,坚决反对内战,争取和平民主。新中国成立后,他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特别是在发展我国文化教育和经济事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马寅初就注意并开始研究中国人口增长过快的实际问题。其著名的《新人口论》论证了人口增长太快同积累、消费之间的矛盾,提出了控制人口生育的建议和措施,为计划生育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

    1979年,马寅初恢复名誉后,被任命为北京大学名誉校长,并被增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在马寅初的众多著作中,《新人口论》是一部卓有见地的代表作。他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坚持真理的无私精神,为后辈学人树立了榜样。

    他是第二、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1993年荣获首届中华人口奖“特别荣誉奖”。

    1982年,马寅初因病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