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发言人2000年1月23日发表谈话


日本极少数右翼势力1月23日在大阪市举行旨在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反华集会。此前,日本最高法院竟然无理判决揭露南京大屠杀事实真相的东史郎等人败诉,公然为右翼势力否定南京大屠杀的丑恶表演张目。这些事件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干扰了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十分愤慨并予以强烈谴责。必须指出,日本政府和大阪地方当局置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于不顾,采取姑息放任的态度,对造成目前事态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历史问题一向是干扰和影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重大原则问题。在时隔半个多世纪的今天,日本国内仍不时出现公然为军国主义招魂正名的逆流,一再向历史事实和人类良知挑战,这一现象不能不发人深省,也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高度警惕。究竟如何对待日本军国主义过去侵华肆虐的历史,是检验日本政府是否确有诚意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试金石。日本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履行自己的表态和承诺,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中方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国内否定侵略历史的逆流,消除此次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并切实负起责任,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