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唐家璇外长

就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答中外记者问

(2000年3月10日)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1999年我国外交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同时,如何规划今年的外交工作?

唐家璇答:1999年是冷战结束以后国际形势变化最剧烈的一年,中国的外交工作经历了一系列严峻的挑战,取得了重要的成就。概括说来,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成就:

第一,坚决捍卫了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我们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进行了坚决有力的斗争。我们采用各种方式深入揭批李登辉的“两国论”,坚决捍卫了一个中国的原则,沉重地打击了搞“台独”的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第二,加强了同各国的友好关系,努力保持和维护了相对稳定的周边环境;第三,1999年世界上发生了许多大事,在处理这些重大国际问题时,我们坚持原则,伸张正义,主持公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中国的国际地位继续提高,在世界上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2000年中国外交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第一,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继续坚定地捍卫我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二,加强睦邻互信,进一步稳定周边;第三,要切实加强和扩大同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合作;第四,要努力保持和维护同世界上各个大国相对稳定的框架关系;第五,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社会多年公认的其它国际关系准则,为推动在新世纪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不懈的努力。我们将充满信心地开创跨世纪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俄通社-塔斯社记者:您不久前访问了莫斯科,中俄关系现在怎样?叶利钦辞职后两国关系会不会有什么改变,中俄两国在国际问题上能否继续合作?

答:我不久前访问俄罗斯时,同伊万诺夫外长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我们的会谈是非常坦诚的,也是富有成果的。我们不仅就双方共同关心的世界形势、国际重大问题以及某些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也谈到了如何进一步推进中俄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的问题。最后普京代总统见了我,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中,普京代总统确认,今年他如当选总统,将要访问中国,在北京再次举行两国元首之间的重要会晤。双方也确认整个国际形势要进一步走向多极化。俄罗斯方面强烈表示反对单极世界,认为只有多极世界才有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在我回来时,俄罗斯的伊利亚·克列巴诺夫副总理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访华,同吴仪国务委员为首的中方代表团主要就两国经贸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会谈,而且就一些项目达成了一致。我想再次强调,中俄之间建立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一种正常的国与国的关系,它既不结盟也不对抗,更不针对第三国或第三方,这种关系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它将会长远地持续发展下去,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宝贵的贡献。

中央电视台记者:《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的白皮书发表后,美国方面反应强烈,有人企图在国会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美国政府也决定增加对台湾的武器出售。请问你对美国方面在台湾问题上的这种反应作何评价?你有什么最新信息向美国方面传达?

答:就在昨天,我国驻美大使向美方就美国决定再次向台湾进行两项军售进行了严正交涉。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它是国共两党内战的一个遗留问题。如果五十年代初,美国第七舰队不去台湾海峡进行干预的话,这个问题早就应该解决了。台湾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不外乎两大原因,一个是外国势力的干涉,另一个就是台湾分裂势力的阻挠。我应该指出,美国方面围绕台湾问题的所作所为,助长了台湾内部分裂势力的气焰,对台海局势的紧张,美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售台武器现在在质和量上都比以前有了提高,正在酝酿向台湾提供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而且还有你提到的《加强台湾安全法》问题,我认为这个法的实质是阻挠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这些做法都严重违反了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以及美国方面向中国政府所作的明确承诺。

我认为,当前中美关系和海峡两岸关系都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时期。美国朋友应该明白一个道理,理解一个道理,就是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言行。直接关系到中美关系今后发展的走向,也直接影响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强烈要求美国政府能够以实际行动来体现美方是在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以往向中方明确作出的“三不”承诺。美方应该立即停止对台军售,明确承诺不向台湾提供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及其相关技术、设备和配套系统,应该切实阻止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通过成为法律,停止一切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活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对于最近海峡地区之间的紧张局势,美国和中国好像都在互相指责对方是造成紧张的原因。在华盛顿包括国会里有许多人持这样一种看法,由于中国发表了关于台湾问题的白皮书,由于中国提出台湾如果不恢复和大陆就统一问题进行谈判就要动武这样的威胁,使得美国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的可能性加大,也使得美国更有可能向台湾提供尖端的武器。你认为,这是由于美国方面对于中国发出的信息进行了错误的解释,还是由于其它原因使美国和中国彼此互相指责?

答:如果仅仅认为这是一种简单的互相指责,那就只是从表面上来估价这个问题。中国方面已经多次阐明,我们发表白皮书的目的是积极的,就是为了向世界阐明,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和江泽民主席发表的八项主张,在现在的形势下并没有任何改变。关于有些新闻界朋友大做文章的所谓第三个“如果”的问题,我们讲得也很清楚:这并不是新的提法,更不是对台政策有了新的变化,而是我们一贯的立场,早在1984年邓小平先生就明确提过这个问题。我们对于台湾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的。

法国欧洲时报记者:中国和法国建立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元首的直接推动下已经进入面向新世纪的新阶段。但是,巴黎传出消息说,法国打算向台湾出售军事卫星。请问唐外长对此有何评论?

答:在事关台湾这样重大的原则问题上,中方在外交上是无法作出妥协和让步的。中法之间过去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们希望,在人类即将迎来新世纪的今天,中法之间的关系,能够不再受到台湾问题的影响,希望法国方面能够非常慎重、妥善地处理这个问题,使中法之间建立起来的全面伙伴关系能够继续健康、正常地发展下去。

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在香港和澳门回归以后,现在只剩下台湾问题。再过大概一个礼拜,台湾将选出新的领导人。请问外长,你看那个时候是不是两岸重开谈判的一个好的时机?条件是什么?

答:台湾进行的选举是一个地方性选举,无论选举结果如何,无论是哪个人成为台湾的新领导人,都不会改变一个事实,这就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这是一个客观事实。选举的结果不应该导向“台独”、分裂,而应该是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促进和平统一。新的领导人如果确实没有“台独”色彩,而且愿意按照一个中国的原则来恢复两岸的对话、谈判的话,那么,这是可以考虑的。如果不是这样,那就会是相反的结果。

韩国中央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中朝关系的。人大开幕的当天,朝鲜金正日总书记访问中国驻朝鲜大使馆,这是非常破例的,你怎样看这次金正日先生访问中国大使馆?还有,如果本月朝鲜外长白南舜访问中国,是否会谈到金正日访问中国的事?如果韩国要求的话,中国会不会安排金大中总统与金正日总书记在中国会晤?

答:中国驻朝大使万永祥即将离任回国。这次万大使在平壤辞行拜会时,金正日总书记知道了。他过去就表示过愿意到中国大使馆看一看,因为他还没有去过。这次他付诸实施了。至于朝鲜外长白南舜很快将应邀到中国来访问,这是对我不久前到朝鲜进行访问的回访。我认为,这是国际关系中一种正常的交往。你提的最后一个问题,中方会不会同意安排朝鲜南北方最高首脑在北京会晤,我想这首先应当是南北方直接商谈的问题。至于地点是不是在北京,因为这个问题是你的假设,对于假设性的问题,我一般不作假设性的回答。s

日本赤旗报记者:日本国内有些政客包括日本的执政党的政要正在计划安排李登辉访问日本的活动,并要建立一个筹备委员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为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和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应该作出哪些努力?

答:我注意到了这方面的报道,给我的印象是,日本最近有些政要正在活动,要策划李登辉访问日本,而且还为此建立了一个什么筹备委员会。我认为,李登辉鼓吹“台独”、分裂中国的真面目,早就暴露无遗了。而李登辉其人早就想去日本。在现在的情况下,李登辉如果真的实现了到日本进行访问,我认为将会从根本上危害中日之间多年来建立起来的友好合作关系。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日之间就这个问题也是有明确共识的。不管李登辉以什么名义、什么身份去日访问,都会严重损害中日关系,而且对日本也不会带来什么好处。我希望日本政府能够看清李登辉的险恶用心,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政治上的危害性,切实本着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及江主席访日时双方签署的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和精神,采取非常负责任的态度,谨慎、妥善地处理好这件事,以维护中日关系的友好大局。

台湾无线电台记者:刚才你强调美国是中国统一的最大障碍之一,不过昨天美国总统克林顿针对中国的白皮书发表了一些比较正面的看法,他认为有一些内容是外界没有注意到的。他提到三点,一是认为白皮书中五次提到两岸平等的概念,二是没有要求台北收回“两国论”,三是白皮书里提到两岸谈判的议题相当广泛,相当有弹性。美国出现这种态度的转变,是不是中美元首之间就这个白皮书曾经作过热线通话、交换意见,或者是双方有什么高层接触?对于美方扮演促进两岸谈判这样的角色,外长您有什么看法?

答:我还没有看到刚才你所说的克林顿总统的这篇讲话,因此很难就这个问题作出评论。但是,我想强调一点,就是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决不会允许任何分裂势力以任何方式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解决台湾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我认为对于美方来说,首先应该是切实地履行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所作的一系列承诺,停止一切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多做有利于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斯洛文尼亚劳动报记者:前几天,俄罗斯的代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要是能够享受平等地位的话,也愿意考虑加入北约。中国对这种方式的北约东扩能够接受吗?唐部长最近在莫斯科跟普京先生进行会谈时,他跟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磋商没有?

答:我注意到了这方面的报道,当然也注意到了事后来自俄罗斯方面的一些说明、解释或者是澄清。我认为这件事是俄罗斯同北约之间的事情。我相信一点,就是俄罗斯是会从本国的国家和民族利益出发作出判断的。普京代总统会见我的时候没有提到这件事。

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和中国即将在4月份庆祝建交50周年,请问这意义何在?

答:今年4月1日是印度和中国建交50周年的纪念日,印度总统也定于年内正式访问中国,这将是一次国事访问。中国同印度都是在亚洲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而且是近邻,过去有过很好的关系。当然此后有过一段曲折,但是去年以来两国关系又逐渐进入新的改善和发展的阶段。就中国来讲,我们重视印度,重视中印之间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希望以共同纪念中印建交50周年为新的契机,使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本来五项原则是中印两国领导人在50年代共同提出的。

当然,中印之间存在一些分歧,还有一些有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但是从总体上看,中印两国互不构成相互威胁,而且中印之间的共识要大大超过分歧,中印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既有利于两国本身,而且也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香港文汇报记者:在去年许多国际事件当中,影响最深的莫过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进行的军事打击,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许多人都在对此进行反思,请教您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对现在科索沃局势有没有新的评论?与此相关的是中国驻南使馆在去年这场战争中也遭到美国的打击,好象不久前中国和美国恢复了军事交流及安全对话方面的蹉商。所以我想请教您,中国是否已经不再要求美国进一步就美国对我驻南使馆遭轰炸事的真相继续进行调查,不再要求美方提供调查的结果?

答:科索沃事件发生到现在已近一年,联合国维和部队和民事机构也早就进驻科索沃,但是很遗憾,一直到现在,联合国安理会的1244号决议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当地局势依然紧张,冲突不断。我看这足以说明,当初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人权高于主权”、人权压倒一切的新干涉主义旗帜,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武力侵犯,不仅没能解决他们所谓的科索沃人权问题,而且科索沃地区多年来的民族矛盾、宗教矛盾、有关的争端也都没有得到解决。

我想这还说明,联合国宪章中有关主权平等、不干涉别国内政等原则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你讲到反思,我希望有关国家特别是北约成员国能够在这方面进行深刻反思,从中吸取教训,不要在即将进入新世纪的今天,再发生这种违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的事。

中美之间关于美国轰炸我驻南使馆事件赔偿问题的谈判,包括对伤亡人员的赔偿和被毁馆舍的赔偿已经达成协议,有关情况不用我在此介绍了。但这并不等于我当初代表中国政府向美方提出的四个条件统统可以了结了。我们仍然要求美方把有关事实的调查结果如实通报中方,而且应该对肇事者进行惩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