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二十一世纪论坛”二○○○年

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

(二○○○年六月十四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开幕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参加会议的各国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在人类跨入21世纪的重要历史时刻,世界正在发生极其广泛和深刻的变化。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迅猛发展,国际经济结构调整加速,经济全球化明显加快。各国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

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严峻和复杂的考验,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出现了重要转机:经济增长加快,效益明显提高,对外贸易增势强劲,城乡消费稳中趋旺,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外汇储备继续增加。这些表明我国经济已经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正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前进。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主要是由于我们审时度势,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措施。一是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科技教育投入,拉动了生产需求。二是增加城镇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改善居民心理预期,带动了消费增长。三是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和调整产业结构的力度,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股份制,以及加强技术改造和债转股等措施,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今年可以走出困境。四是采取出口退税等多种政策措施鼓励出口,使出口由负增长转为高增长。

女士们、先生们: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我国将进入一个建设小康社会并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新的发展阶段。面对世界科技进步和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将会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经济结构将进行战略性调整。推进国家工业化,同时不失时机地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将是今后的艰巨任务。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用现代技术改造和提升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把信息化和工业化结合起来,带动产业结构与产业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推进城镇建设,调整城乡结构。在继续发挥东部地区优势的同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步伐,以拓展经济持续增长的空间,推动东中西部地区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第二,经济体制将进行深层次改革。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积极实行股份制,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改组,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竞争主体。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同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更快发展。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形成全国统一、开放和竞争有序的市场。继续推进政企分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金融改革,规范和发展金融市场,加强金融监管,改善金融服务,提高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从中国国情出发,尽快建立全国统一、规范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为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条件。

第三,科教兴国将得到进一步实施。科技、教育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通过科技、教育改革,使之同经济建设密切结合。加快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施人才战略,培育各类专门人才,同时努力提高广大劳动者素质。积极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和社会环境。全面加强国土整治和生态环境建设,促进人口、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

第四,对外开放将加快全方位扩大。随着中国加入WTO的进程加快,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在更为广泛的领域,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逐步推进商业、外贸、金融、保险、证券、电信、旅游和中介服务等领域的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农业、基础设施、环保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到境外投资和经营,增进与各国人民的经贸往来与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和世界,亚洲和世界的发展同样需要中国。这次“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邀请国内外各界有识之士,就“经济全球化—亚洲与中国”这一主题进行研讨,很有意义。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国内外专家和各界朋友的意见,让我们积极探索,加深相互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彼此合作,共创美好的明天。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