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发言人2000年9月12日答记者问


问:9月8日,欧盟委员会发表了首份对华政策实施报告,主张进一步加强中欧对话与合作。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欧委会近日发表报告,对1998年以来中欧关系及在各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回顾与评估,提出了一些建议。报告主张欧中进一步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对此,中方表示欢迎。近年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领导人经常会晤,政治对话与磋商富有成果,经贸、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中国非常重视同欧盟的关系,重视欧盟在国际上不断增长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对中欧关系不断发展感到高兴。中方一贯认为,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都在迅速发展,中欧之间建立和发展建设性伙伴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和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方愿意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欧建设性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

问:据报道,日本部分出版社日前提交了2002年度历史教科书“申请本”,刻意淡化侵略历史,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国际社会早有定论。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以及设立“七三一”部队等都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这些历史事实不是修改教科书所能淡化或者忘记的。日本“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自身能否切实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真正从中汲取教训,不再走回头路。中方在此问题上曾多次表明我们的立场,日方也表示将予妥善处理。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以往的表态和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