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方就美国军事侦察飞机撞毁中国军用

飞机事向美方表明中方严正立场


4月2日夜间,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再次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就美国军事侦察飞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向美方表明中方严正立场。

周文重指出,美方应对发生在4月1日上午的美军侦察机撞毁中方飞机这一严重事件承担全部责任。美方的行为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尊重沿海国在其专属经济区所享有的一系列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特别是尊重其维护该海域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权利的规定,违反了上述公约关于一国行使公海自由应遵守海洋法公约和其他国际法规则的规定,破坏了中美之间于去年5月就避免海上危险军事行动达成的有关共识。美机肇事后未经中方许可闯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进一步违反了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有关规定,构成了对中国主权和领空的侵犯。中方强烈要求美国政府认真对待中方的交涉和抗议,就美军飞机上述违反国际法的挑衅行径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解释,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周文重对美方近日所发表的指责中方的谈话表示强烈不满。他指出,美机撞毁中方飞机的事实相当清楚。美机在飞行中突然大角度向中方飞机转向、接近,是造成中方飞机坠毁的直接原因。美方不顾中方一再反对、频繁派飞机到中国沿海进行侦察活动,是导致上述严重后果的根源。美方没有资格向中方提什么要求,为自己开脱责任,而应正视事实,承担责任,向中方道歉。

周文重强调,根据1944年《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美方飞机进入中国领空必须事先征得中方同意。有关迹象表明,美机在撞机事件发生后通讯系统仍正常工作。但从进入中国领空到降落机场的整个过程中都未向中方发出申请或通知。美机此举违反了国际法,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空。无论根据国际法还是中国国内法,中方都有权对未经许可闯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国机场的飞行器进行调查,何况美方飞机并非一般民用飞行器。

周文重强烈敦促美方认真对待中方严正交涉和正当要求,尽快就美方飞机撞毁中方飞机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空的行径,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