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防部发言人2001年4月4日就

美国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发表谈话


4月1日上午,美电子侦察机一架抵我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活动。8时36分,我发现美机正向我三亚外海抵近侦察;8时45分,我航空兵歼八双机起飞,对美机的侦察进行例行性跟踪监视;9时07分,我机航向110度,美机在我右侧400米同向平行飞行,突然大动作向大陆内侧我机方向转向,其机头、左翼撞在我一架飞机尾部,使我飞机失去控制坠海,飞行员王伟跳伞。另一架飞机安全返航,于9时23分着陆。美机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于9时33分在陵水机场着陆。美机组人员共24人全部安然无恙。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我们对美方人员进行了妥善安置。

事发后,我们立即组织飞机和舰艇前往出事海域搜救我跳伞飞行员。至4月4日凌晨,共派出各型飞机48架次、舰船29艘次。目前,我飞行员仍然下落不明,搜救行动还在进行中。

多年来,美国军用侦察机频繁对我沿海实施抵近侦察,我机对其实施跟踪监视,完全是正当的,符合国际法。此次撞机事件的直接原因,是美机违反飞行规则,突然大动作向我机转向造成的。我们对美机这种行为表示愤慨和谴责,美方对此事件必须承担全部责任。中方对美方造成中方的损失保留进一步交涉的权利。我们对我失踪飞行员的下落表示关注,并将继续采取措施全力进行搜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