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发言人2001年5月22日答记者问


问:目前,中东暴力冲突愈演愈烈,日前在埃及召开的阿拉伯联盟会议决定,暂停同以色列的所有政治联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暴力冲突严重升级并导致中东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表示严重关切,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暴力活动,对以色列滥用武力,造成巴重大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予以谴责。以巴冲突升级已经严重威胁到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对该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产生消极影响。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采取联合行动制止冲突蔓延,使该地区紧张局势尽快缓和下来。我们呼吁以巴双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和谈成果,早日回到谈判桌前。


问:据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在出访拉美途中已于近日开始在美国纽约“过境”。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反对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美国政府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允许陈水扁在美国“过境”,这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助长了“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方强烈要求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交涉,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纠正错误做法,慎重处理陈水扁“过境”问题,不与其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不允许其在美国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以免中美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