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发言人2001年8月9日发表谈话


纽约时间8月8日,在台湾当局的唆使下,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要求第56届联大审议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妄图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公然践踏,更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无可争辩的事实。30年前,第26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在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参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

1993年以来,历届联大总务委员会均明确拒绝将台湾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这充分表明了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的坚定立场,同时也证明任何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广大会员国意愿的图谋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徒劳的。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都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绝不允许的。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是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