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

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二○○○年十一月十六日 斯里巴加湾)


苏丹陛下,各位同事:

我很高兴在美丽的斯里巴加湾与各位同事再次相聚,感谢苏丹陛下的盛情邀请以及文莱政府的周到安排。我相信,我们的这次见面与交流,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亚太经济合作。

人类正在步入新的世纪,国际局势总体继续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加快。亚洲经济出现了积极的态势,一些国家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恢复发展,亚洲再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亮点。如果这一趋势保持下去,全球和地区经济可望在新世纪之初进入新一轮的增长期。

同时也应看到,全球经济的发展仍面临一些隐忧。资本、外汇市场不稳定,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增加了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举足轻重,其走向值得关注。亚洲地区经济的发展也应居安思危,继续利用全球和地区的有利因素,加紧调整经济结构,使之优化升级,为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进一步创造条件。

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发展,是直接关系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前景的一个重要因素。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和科技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是大势所趋。各国各地区之间经济和贸易活动不断增加,知识和技术的迅速传播,有利于促进经济要素逐步实现在全球范围的优化配置,提高经济效益。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技术联系日益密切,不仅给各国、各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而且对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也是一个积极因素。

但是,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经济全球化,增大了各国经济运行的风险,尤其是处于弱势地位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主权和经济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南北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即使在发达国家里,由于采用高新技术形成的经济结构的调整变化,也使相当数量的劳工和民众的利益受到损失。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少数国家还借经济全球化之机,向别国强行推行自己的价值观、经济体制和社会制度。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经济全球化不可能健康发展,并将不利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共同事业。

我们主张,应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各国充分参与和民主协商的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国际规则,使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能够得到正确引导和管理,能够朝着有利于缩小南北贫富差距,有利于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有利于国际社会所有成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从中受益,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平衡、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应允许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并确定开放的方式和速度;应促进各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不同文化的交流,为人类社会进步注入新的活力。应共同应对挑战和风险,以利实现世界各国的普遍发展和安全。国际社会要进一步开展以平等互利为原则的国际合作,特别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援助。彻底解决当今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种种问题,最终有赖于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当今世界,以信息科技和生物科技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孕育着一场新的产业革命。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作用越来越明显,极大地改变着当今世界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所谓“新经济”,也就是人们比较普遍认为的主要以高新技术及其产业为基础和支撑的经济,目前正在加快出现和发展。

在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处境很不相同,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双重的艰巨任务,它们不仅要大力改造其传统产业,而且要努力发展新兴产业。否则,它们就难以实现自身经济的良性发展,也难以应对全球经济发展给它们带来的严峻挑战。现在,“数字鸿沟”的出现和不断扩大,使得南北发展差距有增无减,世界经济有可能因此而出现新的失衡。

在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条件下,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必须促进和加强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人才、技术与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提高发展中国家自我发展的能力。当今的科学技术,其开发、应用及影响都远远超越了国家之间的界线。人类基因组计划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就是多国科学家合作和共同努力的结晶。科技成果只有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最广泛的应用,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更好地造福于人类。

我认为,应本着共同开发、共同受益的原则,充分利用科学技术的新发展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打开新的空间,加强各国在科学技术的开发、应用和推广上的合作。经济全球化不应仅仅是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更应注重科技知识的普及化。应根据新的形势,对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国际规则作出适当的调整。在切实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按照市场规律,使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保护期限和保护方式,有利于科技知识的扩散和传播,有利于各国共享科技进步带来的利益。

亚太经合组织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各成员更有效地开展合作。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亚太经合组织在合作原则和具体内容方面已打下了比较良好的基础。应继续坚持以尊重多样性、自主自愿、协商一致为基本内容的合作方式,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应进一步加强成员间的经济技术合作,特别是要加强科技和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

世间万物,人是最宝贵的。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实现科技进步,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关键都在人。新机遇、新挑战,新科技、新发展,对人力资源的开发提出了新的要求。亚太地区人力资源丰富,应当好好开发利用。要将人力资源的潜力转化为现实发展的优势,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创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环境,特别是要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加快人力资源能力的培育。这对各成员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这方面,亚太经合组织可以大有作为。我支持文莱有关制定亚太地区人力资源开发中长期战略的建议。中国和文莱明年将在中国联合主办由各成员政府代表、企业界和学术界人士参加的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共同探讨面向新世纪的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问题。我希望,此次会议能成为我们在新世纪推进亚太地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行动。

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正在制定下个世纪初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提出要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的方针,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促进全国各地经济的协调发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成为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步骤。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切实履行承诺。我们将继续积极参与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在内的区域经济合作。

各位同事,中国将在明年成为亚太经合组织的东道主。我们愿意与各方一道,为促进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间的合作与交流而努力。我欢迎诸位明年10月到上海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共商亚太经济合作大计。

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