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发言人2001年9月3日发表谈话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6周年纪念日。56年前,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正义力量的共同打击下,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扩张政策的彻底破产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战斗,作出巨大的民族牺牲,终于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取得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侮、反抗侵略的第一次彻底胜利。在抗战胜利56周年之际,我们谨向在那场战争中为国捐躯的民族英烈表示深切的悼念和崇高的敬意,向惨遭侵略者杀戮的遇难同胞表示沉痛的哀悼,向曾经无私支援和参加中国抗战的海外华侨华人及所有国际友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广大亚洲受害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铭记那段惨痛历史,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才能防止历史悲剧重演。任何否认、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行径,都是与此背道而驰的,势必阻碍日本与亚洲各国实现真正的和解,遭到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所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抵制和强烈反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