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走向更加开放和繁荣的中国经济

——在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中国经济论坛上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

(二○○一年九月十九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在跨入新世纪之际,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中国召开,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朋友表示诚挚欢迎!

新中国成立5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蒸蒸日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经济正以雄健的步伐,走向更加开放和繁荣。

近几年,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中国经济历经严峻考验。我们成功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9%。1—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增加值增长10.4%,财政收入增长24.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2%;进出口总额(3305.32亿美元)增长9.6%,其中出口(1709.94亿美元)增长7.3%;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274.4亿美元,增长20.4%;国家外汇储备9月15日达到1935亿美元。金融平稳运行。中国经济继续在快增长、高效益、低通胀的良性循环轨道上前进。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全局,审时度势,及时采取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的结果。我们立足于扩大国内需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始终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必要的力度,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科技、教育、环保等投入,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改组,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出口。实践证明,我们实行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对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对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和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的新形势,顺应世界发展潮流,我们将大力实施经济结构调整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显著提高经济的创新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使中国经济以更大的规模和更高的水平持续向前发展。

——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我们将继续推进工业化,不失时机地加快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和整个经济现代化。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广泛运用先进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通过全面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农业、工业与服务业、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乡村经济与城市经济良性互动,共同繁荣。

——加快西部大开发,是实现地区协调发展和为全国经济发展开拓广阔空间的重大战略举措。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是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力争5—10年取得突破性进展。

目前,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一批对中西部地区发展有全局意义的骨干工程已相继启动,进展顺利。国家已决定对西部实行重点倾斜政策,在建设资金投入、项目安排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制定了鼓励国内外投资者参与西部开发的政策措施。广袤的西部地区正迎来大开发、大发展的新局面。

——高度重视发展科技教育,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继续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企业成为技术进步和创新主体,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集中力量在高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大力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振兴教育事业,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实施人才战略,广纳天下贤才,培养和造就大批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新型人才。

——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将继续执行计划生育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全面加强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建设。着力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和生产结构。建设经济繁荣、山川秀丽的美好家园。

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发展开放型经济,是我国经济20多年来持续快速发展的基本经验。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经济更大发展提供持久的强大动力。

——我们将继续推进经济体制的深层次改革。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巩固和发展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继续积极探索实现公有制的多种形式。以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进一步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我们正在研究采取措施,推进电力、铁路、民航、通信等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通过完善市场体系、整顿和规范市场行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构筑社会“安全网”,为改革和发展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我们将以更积极的姿态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我们会信守承诺,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扩大开放领域和地域,有步骤地推进金融、保险、电信、贸易、旅游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积极开辟利用外资的新方式、新途径。我们要把吸收外资同调整产业结构、西部大开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着重引进先进技术、现代化管理和专门人才。继续改善投资和经营环境,依法保护投资者权益。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国内企业到境外投资和经营,增进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往来和合作。

尽管中国经济目前仍有不少困难,今后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挑战,但是有利条件很多。最重要的是国内市场巨大,人力资源丰富,社会政治稳定,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国情。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特别是有海外广大华侨华人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使国民经济得到更好地发展,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中国经济的更加开放和繁荣,不仅会大大增进中国十几亿人民的福祉,而且还会给包括广大华商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家提供广阔的市场和无限的商机,也必将对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改革和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指出:几千万华侨华人是一支了不起的力量,是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长期以来,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以不同方式热心支持和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迄今为止,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大多数的项目和资金来自华商。中国经济取得的辉煌成就,海外华侨华人功不可没。你们始终不忘乡里之情、桑梓之谊,闯过道道难关,作出多多贡献,你们的创业精神已经载入中国经济发展的辉煌史册。遍布世界的华商朋友,有各领域的专业人才,既精通国际市场经济运作,又熟悉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在中国发展的独特优势。不论是已经在中国投资的,还是正在寻找项目的华商朋友,都可以在中国这片热土上找到众多的发展机会,大展宏图。我们热诚欢迎广大华商朋友以各种方式继续踊跃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充满蓬勃生机和广阔前景的中国经济,正以强劲的姿态向新的高度跨越。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为新世纪实现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努力!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