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发言人2001年11月13日答记者问


问:你对阿富汗问题“6+2”外长会议取得的成果有何评论?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普拉希米称,联合国将努力帮助阿富汗成立各民族参加的、基础广泛的临时政府。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答:11月12日,联合国阿富汗问题“6+2”外长会议达成了广泛共识,并通过了联合宣言。中方对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中方在阿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认为,解决阿问题要确保阿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要由阿人民自主决定解决办法。阿未来政府要基础广泛,体现各民族利益,与各国、尤其是邻国和睦相处。要有利于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联合国要发挥更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问:安理会反恐外长会议12日晚通过了反恐决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认为,安理会召开反恐外长会议通过反恐问题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充分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主导作用的决心和共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问:中国此次加入世贸组织得到了世贸总理事会、世贸中国工作组和世贸所有成员的大力支持,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加入WTO是中国15年来不懈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得到了WTO各成员以及世贸组织历任总干事、总理事会历任主席和中国工作组历任主席的支持,我们对此深表感谢。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加入WTO后,中国将切实履行WTO的义务和对外承诺。我们相信,在加入WTO后,中国与各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并为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


问:《华盛顿时报》等美国媒体近来称,中国官方媒体在“9·11”事件后,大量出版书刊和电子出版物,将恐怖主义的袭击歌颂成对抗傲慢国家的举动,认为“9·11”事件的发生是美国霸权主义自食其果。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注意到,《华盛顿时报》等美国媒体不时攻击中国官方新闻单位在“9·11”事件后出版书刊和电子出版物,将恐怖主义的袭击歌颂成对抗傲慢国家的举动,认为该事件的发生是美国霸权主义自食其果,咎由自取。《华盛顿时报》等媒体的不实报道在美民众和华人华侨中造成了恶劣影响。

众所周知,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和外交部门已在多个场合表明了这一原则立场。中方愿继续与美方和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开展合作,共同打击一切恐怖主义暴力活动。

“9·11”事件发生后,中国民间出版发行了一些与这一事件有关的书刊和电子出版物,矛头所向都是恐怖主义分子。我这里就有一盘《华盛顿时报》等媒体提到的名叫“袭击美国”的电子出版物,影碟内容自始至终谴责恐怖主义,称“恐怖分子的下场是咎由自取”,“恐怖分子采取血债血还的方式是无济于事的”,等等,这与美国一些媒体的报道正好相反,《华盛顿时报》等媒体颠倒黑白的做法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