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关于申请和使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专项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


计社会〔2001〕239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计委、建委(建设厅)、文物局:

1982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公布了100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对保护我国城市优秀历史文化遗产起了重要作用。十五期间国家继续设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资金,专项用于补助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有重要价值历史街区的保护整治工作。现将此项资金的申请使用及管理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申请专项资金的条件

(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已按规定程序批准。历史街区已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被认定为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并被明确划为历史文化保护区予以重点保护;

(二)历史街区环境保存完整统一,能反映出当地某一历史时期的典型风貌特色,且有较高历史价值;

(三)历史街区内反映历史上典型风貌的房屋建筑、构筑物及环境(道路、河流、树木、院墙等)基本是历史的真实遗存;

(四)历史街区面临自然和人为破坏的威胁,需及时抢救;

(五)历史街区保护整治工程已按基本建设程序立项且地方配套资金大部分已落实。

二、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

专项资金用于补助历史街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包括为保护街区历史环境所需的供水(含消防)、排水、供热、燃气、供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及改善;为恢复街区历史原貌所做的环境改善。

三、申请专项资金的程序

(一)项目申请

由项目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计委、建委(建设厅)、文物局(文化厅)联合提出项目申请,报国家计委、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由上述部门对项目进行联合审查并制定出三年规划,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01年12月31日。

项目申请应附有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文件、历史街区的保护规划和项目实施的规划设计方案。

(二)专项资金的审批

各地上报的项目由建设部会同国家文物局组织有关专家审查后报国家计委,国家计委经总体平衡后下达给各地。

四、项目实施与资金管理

历史街区保护整治项目由各级城市规划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实施,其中涉及文物保护的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实施。项目完成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的城市规划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在3个月内将项目实施报告(包括文字、照片)上报国家计委、建设部、国家文物局。

国家下达的专项资金要专款专用,不得挪用。资金到位后,历史街区保护整治项目要按批准的方案在计划期限内完成。各级计划部门要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检查。

鉴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计划、建设和文物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工程质量,认真把这项工作做好。

国家计委             

建 设 部             

文 物 局             

二○○一年十一月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