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关于印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

计划(863计划)管理办法》的通知


国科发计字〔2001〕632号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高效性,根据《十五期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十五期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实施意见》、《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暂行规定》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现将制定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在863计划的组织实施中遵照执行。

科  技  部                         

总 装  部                         

国防科工委                         

财 政 部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

(863计划)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高效性,根据《十五期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十五期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实施意见》、《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暂行规定》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是由中央财政拨款支持为主的具有明确国家目标的科技计划。计划的主要任务是:解决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高技术问题,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培育高技术产业生长点,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实现国家第三步战略目标服务。

第三条 863计划选择信息技术、生物和现代农业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资源环境技术、航天航空技术、先进防御技术等高技术领域的若干个主题和重大专项作为发展重点,由科技部总负责并和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按照分工分别负责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

第四条 863计划按领域、主题、课题和子课题分层次管理,同时针对重大高技术问题设立重大专项。

第五条 各领域和主题中的课题以鼓励创新、掌握知识产权、攻克重大关键技术为导向;重大专项以重大系统和工程为核心,以市场、应用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


第二章 管理组织及职能


第六条 国家863计划协调指导小组是国务院批准的863计划的部际协调机构,负责协调863计划的重大问题,向中央和国务院报告863计划的重要进展情况等。

第七条 科技部、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是863计划的组织实施部门。负责领域、主题和重大专项的目标、任务的决策以及制定政策和实施措施;组建领域专家委员会和主题专家组;审批和下达年度计划;发布课题指南;督促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和计划目标的实现情况等。

第八条 组织实施部门设立863计划联合办公室,作为其相关职能单位参与863计划管理的办事机构,负责协调工作关系,研究处理有关863计划的重要问题。863计划联合办公室设常设办事机构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各领域设立领域办公室,作为实施领域管理的组织机构,负责本领域各主题的管理,并代表组织实施部门与课题责任人签定课题任务合同书。

第九条 863计划设立专家顾问组。负责对计划在战略层次上进行决策咨询和监督评估。主要职责是:

(一)对计划宏观战略和重大事项的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二)对决策程序进行监督评估,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顾问组人选在全国遴选,每届任期为三年。

第十条 领域设领域专家委员会。负责对本领域计划的执行进行咨询、监督和评价。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本领域技术发展战略与预测研究;

(二)对本领域主题的年度计划、课题指南提出咨询审核意见;

(三)对领域计划的执行进行监督和组织评价;

(四)提出对主题专家组及成员的考核意见。

领域专家委员会一般由11-13人组成,设主任委员1名,由组织实施部门选聘,成员起聘年龄不超过62岁。专家委员会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三年。

第十一条 主题设立主题专家组。负责本主题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管理和相关重大专项的协调。主要职责是:

(一)研究提出本主题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战略目标;

(二)提出本主题年度计划建议;

(三)提出课题招标建议;

(四)组织编制课题指南和课题评审;

(五)提出课题立项和课题承担单位建议;

(六)检查本主题课题的执行情况,课题完成后组织验收;

(七)指导相关重大专项总体组工作。

主题专家组一般由911人组成,设组长1名,副组长12名,由组织实施部门选聘。专职成员起聘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兼职成员起聘年龄一般不超过55岁。主题专家组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三年。

第十二条 领域专家委员会和主题专家组的换届,按《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专家委员会(组)换届选聘的原则和程序》进行。

第十三条 组织实施部门委托有关单位承担计划各主题的公共服务、日常财务管理等具体事务。

第十四条 各管理组织间的工作程序是:主题专家组对课题立项和课题经费概算提出建议,经领域专家委员会咨询审核,报领域办公室审核,经联合办公室会签,报组织实施部门批准。各领域办组织编制课题经费预算,组织实施部门组织专家或择优遴选相关科技评估机构对课题经费预算进行评审或评估,提出课题经费初步预算报财政部审批。各领域办公室根据课题立项和经费预算的批复,与课题责任人签定任务合同书。

第十五条 对主题专家组的考核工作,由领域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于每年6月份组织进行。主题专家组组长向领域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报告主题专家组工作情况。每个成员作述职报告。领域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共同形成对主题专家组及其成员的考核意见,于7月中旬报联合办公室。

第十六条 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和主题专家组成员不承担计划的课题。在课题的评标和评审中,出现与主题专家组成员有利害关系情况时,要实行回避制度。

第十七条 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和主题专家组成员在任职期间,因出国等原因导致半年以上无法正常履行专家责任者,应报组织实施部门审批备案,经批准后暂时停止专家委(组)成员的职权,并保留本届专家成员身份。否则可视为自动放弃本届专家委(组)身份。长期无法正常履行专家职责者应退出专家组。


第三章 计划编制与管理


第十八条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十五”期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组织实施部门编制863计划年度计划。

第十九条 主题专家组在综合当年计划执行情况和新课题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本主题下一年度计划建议,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根据专项进度提出专项下一年度计划建议,于每年11月底前报领域专家委员会咨询审核。

第二十条 主题和重大专项年度计划建议经领域专家委员会提出咨询审核意见,由领域办公室根据咨询审核意见与主题专家组或专项总体专家组共同研究,并做必要调整后,汇总形成本领域年度计划,于每年12月中旬报联合办公室汇总。

第二十一条 联合办公室汇总各领域年度计划,形成863计划年度计划,由组织实施部门批准后下达。

第二十二条 主题专家组于每年12月中旬将本年度主题执行情况总结(含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的建议等)报领域办公室,由领域办公室汇总后形成领域执行情况报告,于12月底前报联合办公室。

第二十三条 主题专家组于每年1月向专家委员会提交主题战略研究报告,专家委员会综合后形成领域战略研究报告,于2月底前报领域办公室和联合办公室。


第四章 课题管理


第二十四条 主题专家组根据国务院批准《“十五”期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的总体要求,提出本主题战略目标研究报告,并提出分解课题意见,经领域专家委员会咨询后,由领域办公室组织论证。经联合办公室会签,由组织实施部门批准后下达。

第二十五条 主题专家组根据批准的战略目标论证报告,提出招标课题建议和编制课题指南,经领域专家委员会咨询审核后,组织实施部门审定并发布。

第二十六条 计划采取招标或择优委托的方式落实课题责任人和课题依托单位。组织实施部门将不定期发布863计划课题指南、招标公告或投标邀请书。

第二十七条 根据课题制管理要求,一个课题必须且只能确定一个课题责任人和课题的依托单位。课题责任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法人课题责任人必须指定该课题的课题组长,并以合同形式明确课题组长的责权利。法人课题责任人是当然的课题依托单位。

第二十八条 课题的招标按国家科研计划课题招标投标管理的规定进行。招标课题的立项程序如下:

(一)主题专家组提出招标课题和课题经费概算建议;

(二)经领域专家委员会咨询,报领域办公室审核(一周之内);

(三)经联合办公室会签(3个工作日内),报组织实施部门领导批准;

(四)涉及国家安全和重大经济利益的课题,立项前要进行保密审查,由领域办拟订密级,并按有关保密规定管理;

(五)组织实施部门发布招标公告或投标邀请书;

(六)受委托单位承担招标的事务工作;

(七)课题责任人负责并会同课题依托单位编制课题经费预算;

(八)组织实施部门组织专家或择优遴选相关科技评估机构对课题经费预算进行评审或评估(一个月之内);

(九)组织实施部门根据预算评审或评估结果提出课题经费初步预算,报财政部审批;

(十)领域办公室根据课题立项和经费预算批复,在一周内与课题责任人签定任务合同书;

(十一)合同文本一式8份,课题责任人和课题依托单位各1份、地方科技厅(局)1份、主管部门1份、联合办公室1份、领域办公室1份,主题专家组2份;

(十二)主题专家组向未中标单位作出书面通知。

第二十九条 择优委托课题的立项程序如下:

(一)课题申请方根据课题指南提出立项申请,填写申请书;

(二)主题专家组受理课题申请书,并组织评审;

(三)主题专家组根据评审结果,提出立项和课题经费概算、课题责任人、课题依托单位的建议;

(四)经领域专家委员会咨询后,报领域办公室审核(一周之内);

(五)经联合办公室会签(3个工作日内),报组织实施部门领导批准立项;

(六)涉及国家安全和重大经济利益的课题,立项前要进行保密审查,由领域办拟订密级,并按有关保密规定管理;

(七)课题责任人负责会同课题依托单位编制课题经费预算;

(八)组织实施部门组织专家或择优遴选相关科技评估机构对课题经费预算进行评审或评估(一个月之内);

(九)组织实施部门根据预算评审或评估结果提出课题经费初步预算,报财政部审批;

(十)领域办公室根据课题立项和经费预算批文,在一周内与课题责任人签定任务合同书;

(十一)领域办公室根据课题立项和经费预算批文,在一周内与课题责任人签定任务合同书,保密课题应当同时签定保密协定;

(十二)合同文本一式8份,课题责任人和课题依托单位各1份、地方科技厅(局)1份、主管部门1份、联合办公室1份、领域办公室1份,主题专家组2份;

(十三)对未被批准的课题,由主题专家组向课题申请人作出书面通知。

第三十条 主题专家组与受委托单位根据课题计划进度提出年度拨款计划,报组织实施部门审批。经费拨付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一条 课题依托单位和课题责任人必须严格遵守合同条款,认真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按期完成各项任务,保证任务合同的严肃性。

第三十二条 课题组长出国或因故离岗3个月以上,需报主题专家组审批。离岗半年以上者,应由课题责任人提出更换课题组长建议并报主题专家组审批。如果是自然人课题责任人,应终止课题。

第三十三条 课题的执行实行年度报告制。课题责任人在每年10月底之前向主题专家组报告课题执行情况,并填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年度执行情况报告》。

第三十四条 组织实施部门不定期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估组或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课题进行专业评估。课题评估意见以书面形式报组织实施部门,作为调整课题计划和经费的依据之一。

第三十五条 主题专家组根据各课题执行情况和评估意见,按照“滚动支持、动态调整”的原则,提出课题调整意见。课题调整和处理意见由主题专家组及时报组织实施部门审批。涉及经费调整的,根据财政部、科技部、总装备部印发的《国家高技术研究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财教〔2001〕207号)的规定执行。

第三十六条 课题在执行过程中,如遇下列情况之一,合同各方均可根据合同有关条款,提出撤销和终止合同建议:

(一)经实践证明,课题研究技术路线不合理、不可行、无实用价值,或课题无法实现合同规定进度且无改进办法;

(二)技术水平低于国内同类技术研究水平、其研究内容与其它科技计划相重复,或在课题进行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知识产权问题;

(三)完成课题任务所需资金、原材料、人员、基础设施等主要条件不落实;

(四)组织管理不力或者发生重大问题致使合同无法进行;

(五)合同规定的其它需撤销和终止合同的情况。

第三十七条 对于需要调整的课题,根据有关条款的规定,以修改合同的方式获得相应的法律效力。对撤销的课题,应及时通知财务部门停拨经费,对国有资产的处理按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八条 课题完成后,课题责任人和课题依托单位应及时作出工作总结,并在合同书规定完成日期后30日内向主题专家组申请验收。同时应按《科学技术研究课题档案管理规范》要求,将课题科技档案资料向课题依托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归档。课题验收要与财务决算报告验收、固定资产验收、课题档案资料验收同时进行。主题专家组审查有关验收申请材料,经领域办批准后,依据课题合同进行验收。对于经费数额超过1000万元的课题,要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专业机构进行专项评估,作为课题验收的依据。

第三十九条 课题形成的国家保密技术,须按保密规定确定密级和保密期限。

第四十条 课题验收后,课题档案资料由受委托单位进行整理归档。不得散失,不得由个人占有。属于国家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的资料按有关保密规定执行。

第四十一条 对因主观原因造成重大失误的单位和个人,根据规定追究责任,并在三年内不得承担863计划课题。

第四十二条 根据国家紧急需求确定的应急课题,可以简化课题立项与经费预算评估或评审程序,但其课题立项必须经过组织实施部门的部务会批准,经费预算必须报财政部批准。


第五章 重大专项管理


第四十三条 重大专项在管理方式上采取总体专家组负责制,总体专家组对专项全权负责。

第四十四条 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的主要职责是:

(一)提出专项的可行性报告,并对任务进行分解;

(二)编制专项总经费预算;

(三)提出专项课题招标或委托承担单位的建议;

(四)编制专项课题指南(草案);

(五)检查专项的执行情况,负责专项课题的验收;

(六)负责专项的总体集成。

总体专家组根据专项的性质,接受主题专家组或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总体专家组的选聘方式和要求参照主题专家组的选聘方式和要求。

第四十五条 经组织实施部门批准,领域办公室与主题专家组负责成立专项总体专家组。

第四十六条 涉及多部门的重大专项,应成立跨部门专项领导小组,负责重大专项的领导、协调与重大决策。

第四十七条 重大专项的启动程序为:

(一)总体专家组提出重大专项可行性报告;

(二)相关主题专家组和领域专家委员会进行咨询审议;

(三)领域办公室组织论证;

(四)重大专项可行性报告、论证意见和领域办公室意见经联合办公室会签后,报组织实施部门领导审批;

(五)总体专家组根据批准的可行性报告,分解任务,编制课题标书和指南,经相关主题专家组和领域专家委员会咨询审核后,由组织实施部门审批并发布;

(六)重大专项中的课题和子课题的立项程序参照本办法第四章第二十八条、二十九条规定执行。其中的主题专家组的职责由总体专家组承担,领域专家委员会的职责由主题专家组承担。

第四十八条 总体专家组负责制定各课题间的分工合作方式、技术标准和要求,把握研究开发进度,对各课题成果进行总体集成。

第四十九条 重大专项实行监理制。由领域办公室负责聘请了解有关技术、管理经验丰富的独立的机构或个人来承担监理工作。监理工作可根据需要会同财务、法律机构对重大专项的进度、技术指标、财务、知识产权等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第五十条 总体专家组可以根据各课题的进度和监理结果,对课题提出处理意见:如终止课题的运行,知识产权保护方式等。

第五十一条 企业可以以投资或共同研发的形式参加重大专项的合作,其权利义务根据具体的项目情况另行约定。

第五十二条 重大专项各课题的验收由总体专家组负责组织。重大专项的总体验收由组织实施部门负责组织验收。总体专家组要为验收做好技术报告、样机、样品、测试等技术上的准备工作。重大专项验收要与财务决算报告验收、固定资产验收同时进行。

第五十三条 重大专项管理的其它事项,按照本办法其它章节及其相关规定办理。


第六章 经费管理


第五十四条 科技部负责向财政部汇总编报年度经费总预、决算。

第五十五条 计划经费包括计划管理费和课题研究经费两类。计划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按照财政部、科技部和总装备部颁发的《国家高技术研究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财教〔2001〕207号)执行。

第五十六条 根据课题规模以及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课题采用成本补偿式和定额补助式两种资助方式。

第五十七条 计划经费专款专用,任何单位不得截留、挪用或挤占。

第五十八条 财政部会同组织实施部门负责检查、监督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第七章知识产权与资产管理第五十九条为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课题责任人、课题依托单位和课题研究人员的合法权益,计划课题形成的知识产权的归属、使用和转移,按国家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执行。


第七章 知识产权与资产管理


第五十九条 为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课题责任人、课题依托单位和课题研究人员的合法权益,计划课题形成的知识产权的归属、使用和转移,按国家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执行。

第六十条 计划课题形成的专利权的归属与实施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和科技部《关于加强与科技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六十一条 计划课题形成的论文及专著应标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专项经费资助”字样。著作权的归属和使用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规定执行。

第六十二条 计划课题形成的具有实用性的技术及课题研究过程中形成的无形资产,由课题依托单位负责管理和使用。863计划研究成果转化及无形资产使用产生的经济效益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国家有关财务制度的规定执行。

第六十三条 重大专项投入中企业投入部分,将作为企业的研究开发投入,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优惠政策。

第六十四条 863计划经费购置或试制的固定资产属于国有资产,必须纳入课题依托单位的固定资产帐户进行核算与管理。资产的处置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第六十五条 课题结束后,课题研究过程中购置或试制形成的固定资产,一般由课题依托单位代表国家负责管理和使用(除计划任务合同书中另有约定以外),其维护运转费用由课题依托单位承担。相关单位承担国家其它科研课题需使用这些固定资产时,只能收取运转费用,不得收取折旧费或占用费。特殊情况下国家有权调配这些固定资产用于其它科研课题。

第六十六条 课题因故终止,必须经组织实施部门批准,并由组织实施部门组织进行清查处理。课题终止后,课题责任人和课题依托单位应及时清理帐目与资产,编制决算报表及资产清单,剩余经费(含处理已购仪器、设备及材料的变价收入)归还原渠道,剩余资产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置。


第八章 计划信息和文档管理


第六十七条 计划信息管理是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各管理机构都应给予高度重视。

第六十八条 课题责任人和课题依托单位应认真填报科技部制发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年度统计表。

第六十九条 各主题应及时将每年新立项课题的课题合同的有关信息、在研课题的执行情况信息、验收课题的验收与成果信息和课题的后续发展信息录入相应数据库。各领域应在每年1月底,将各主题上一年度的上述信息汇总,形成本领域的863计划课题信息数据库,并制成《领域年度执行情况统计数据报表》,经领域办主任审核、签字后报863计划联合办公室。

第七十条 文档材料按年度整理立卷归档,确保各类数据文件的完整齐全。课题涉密文档材料应按有关保密规定执行。

第七十一条 课题结束后5年内,课题责任人和课题依托单位每年应就成果的应用转化及产业化的进展,以及对所完成的课题成果进行后续改进后取得的科技成果的情况,向主题专家组提交《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后续发展年度报告》。


第九章 附  则


第七十二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管理办法》(〔92〕国科发计字385号)同时废止。

第七十三条 各组织实施部门可根据本部门工作特点,依照本办法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

第七十四条 本办法由科学技术部负责解释。

附件1: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申请书(略)

附件2: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任务合同书(略)

附件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__度执行情况报告(略)

附件4: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验收报告(略)

附件5: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专家委员会(组)换届选聘的原则和程序(略)

附件6: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后续发展年度报告(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