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公路水路交通运输
“十二五”教育与培训发展规划的通知

交科技发〔2011〕17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中央管理的交通运输企业,主要港口管理机构和港务(集团)公司,有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部直属各单位: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我部制定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教育与培训发展规划》。本规划是《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组成部分,旨在明确未来五年交通运输行业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用以指导行业教育培训工作,使交通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为建设高素质的行业从业人员队伍服务,为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提供有力支撑。
  现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教育与培训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交通运输部          
二○一一年四月十八日   

 

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教育与培训发展规划

前  言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交通运输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高效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提高交通运输行业劳动者的素质。
  教育培训工作是行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提高从业人员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的有关精神,交通运输部组织编制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教育与培训发展规划》。本规划是《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组成部分,旨在明确未来五年交通运输行业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用以指导行业教育培训工作,使交通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为建设高素质的行业从业人员队伍服务,为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提供有力支撑。
  一、发展回顾
  “十一五”时期,交通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服务于交通运输发展全局,为促进行业从业人员队伍素质提高,为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行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这些年来,交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主动适应交通运输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努力满足交通干部职工接受各类教育培训的需要,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初步建立了以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和各省级交通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为主基地的行业干部教育培训平台,进一步整合了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改善了干部教育培训环境,促进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十一五”时期,行业干部教育培训规模达到200万人次,其中: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及海事、救捞系统,紧密结合业务需求,积极开展工程建设、运输管理、行政执法、安全应急管理、海事管理等各类专业培训,培训干部180多万人次;由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西部地区干部培训以及各类专项培训,培训行业基层干部15万多人次;依托远程教育网络,大力开展对交通干部职工的专业继续教育,3万多人接受了远程学历教育。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交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了交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部属和共建高校专门人才培养能力不断增强
  为进一步加快交通专门人才的培养,交通运输行业不断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促进部属和共建高校的建设与发展,交通专门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得到新的提高,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面向交通运输发展需要,部属和共建高校发挥自身优势,拓展办学途径,新增一批交通特色学科专业,为交通创新人才培养和行业科技进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到“十一五”末期,交通共建高校已建成交通类国家重点学科点1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46个、本科交通主干专业点100多个。近五年来共培养本科以上交通专门人才10万多人,比“十五”增加了近一倍。各院校还承担了大量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和科技咨询工作,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部属和共建高校培养人才、集聚人才以及促进交通运输领域知识创新和科技进步的作用更加突出,已成为交通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和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
  (三)交通职业教育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落实《交通部 教育部关于推进交通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和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交通职业教育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作用,进一步促进了交通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职业院校举办者的责任,不断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交通职业院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效益得到大幅提升,15所交通高职院校进入国家示范及骨干院校建设行列,3所交通中职院校成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交通职业院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行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结构、优化课程设置,加强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强化技能培养、增强实践能力,为行业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人才,相当数量的毕业生成为交通运输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的骨干力量。“十一五”时期,交通职业院校共培养技能型人才50多万人,比“十五”增加了40%,毕业生年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交通职业院校在开展行业岗位技能培训和推动行业职业资格体系建设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交通技能型人才资源开发和行业从业人员队伍素质提高的重要保障力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必须充分地认识到:当前,交通教育培训工作仍不适应行业发展需要,行业从业人员接受教育培训的程度与队伍建设整体素质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开展行业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的能力还不够强,重点还不够突出;二是对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劳动者教育培训的力度和针对性还不强,面向基层一线,立足工作实际、适应岗位需求的教育培训还不够多;三是行业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建设还不够完善,教育培训机构的基础能力还不够强,经费投入也相对不足等。这些问题既涉及思想观念,也涉及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和体制机制等,需要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教育培训机构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破除各种障碍,共同努力,加快提升行业教育培训能力和水平,保障交通教育培训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发展需求
  “十二五”时期,我国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对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未来五年,交通运输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加快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关键阶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必须着力提升交通运输供给能力、运输服务保障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两型”行业建设能力、安全应急救助能力以及公共服务能力;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的交通从业人员队伍作支撑,关键是要有一大批掌握现代管理知识、法律知识,熟悉市场规则、依法行政的管理干部,掌握现代科技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掌握实用技术,动手能力强、爱岗敬业的技能劳动者作保障,这是实现交通运输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必然要求。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交通教育培训工作,加快提高行业干部的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能力、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技能劳动者的岗位适应能力,促进行业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服务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为宗旨,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深入实施人才强交战略,加快交通人力资源开发,积极推动交通教育培训工作协调发展,支持部属和共建高校特色发展,促进交通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使交通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为提高交通从业人员队伍整体素质服务,更好地适应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
  (二)基本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行业。紧密围绕交通运输发展中心任务,面向行业、突出重点,强化特色、改革创新,大力开发交通人力资源,加快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服务交通运输科学发展。
  2.整合资源,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干部教育培训平台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整合、利用行业内外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为行业服务。遵循教育培训规律,推进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和不同地区交通教育培训工作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行业发展需求。
  3.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充分借鉴国内外、行业内外教育培训的先进做法,积极推进交通教育培训工作的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提高交通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建设和完善交通教育培训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四、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发展目标
  围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建设高素质的交通从业人员队伍为目标,积极适应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创新发展的新挑战,加快推进行业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升行业干部的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能力、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技能劳动者的岗位适应能力;加快建设和完善交通教育培训体系,努力提升交通教育培训机构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交通运输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具体目标:
  ——行业干部的教育培训规模进一步增加,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干部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能力有新的提高。
  ——行业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和培训的程度进一步提高,与科技创新、专业发展相适应的培养和训练得到加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技能劳动者接受职业培训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与技术进步、岗位要求相适应的职业技能训练得到强化,职业素养和岗位适应能力快速提升。
  ——部属和共建高校、交通职业院校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培养交通运输高层次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的能力持续增强,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数量大幅度提高。
  ——行业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快,交通教育培训机构的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系统完善、机制灵活、渠道互通、形式多样的行业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逐步形成。
  (二)主要任务
  1. 大规模开展行业干部教育培训
  按照“统一规划,分工负责,分层实施,分级培训”的原则,全面推进行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使行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基本适应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十二五”期间,全行业干部教育培训规模达到220万人次。
  ——围绕着提高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应对突发事件以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能力,从把握大局、科学决策、战略思维、开拓创新、组织协调、依法办事等方面,加强对交通领导干部的培训和继续教育,主要任务有:由交通运输部组织完成对市(地)分管交通运输的领导干部、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市(地)、县交通局长5000人次的培训任务,重点是对市(地)、县交通局长的培训;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干部教育培训平台的作用,有效利用行业内外优质教育培训资源,由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完成对县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领导干部1万人次的培训任务。
  ——围绕着转变观念、更新知识、提高专业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继续实施交通运输部支持西部地区干部培训专项计划,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远程培训、组织讲师团“送教上门”等方式,加大对西部地区交通干部的培训,完成13.5万人次的培训任务;继续支持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依托行业高校为西部地区培养1000名硕士以上高层次管理人员。
  ——围绕着提高科学管理、依法行政和专业化行政能力,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道路运输、航运航道以及海事救捞、行政执法等专业管理部门干部的教育培训。由交通运输部组织完成5万人次的干部培训任务,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及海事、救捞系统组织完成200万人次的干部培训任务。
  2.抓好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
  适应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要求,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以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青年业务技术骨干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交通专业技术人员实施继续教育。根据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需要,密切跟踪国内外交通运输领域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专项培训,使交通专业技术人员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开阔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高实践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能力、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为重点,结合重大工程、重点科技攻关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由交通运输部、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企业和科研单位分别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高新技术研修班,加快交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十二五”期间,要努力使行业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青年业务技术骨干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12天或72学时的继续教育。
  3.积极开展对行业技能劳动者的职业培训
  适应建设高素质的交通从业人员队伍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交通运输部门的引导作用,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以改善知识结构、加快提升岗位技能为目的,按照职业技能规范要求,大力开展对交通运输领域技能劳动者的职业培训。通过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业务研修、技能竞赛等多种有效形式,加快提高一线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综合职业素养。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职业资格制度建设对行业技能劳动者素质提升的促进作用,以国家颁布的交通运输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标准为指南,重点抓好技术骨干的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各类交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的作用,鼓励其积极承担交通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任务。“十二五”期间,要积极扩大行业技能劳动者的培训规模,努力使有业务需求的技能劳动者得到一次以上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4.支持部属和共建高校特色发展
  积极引导部属和共建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继续保持行业特色,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资源和教学科研的综合优势,加快为交通运输行业培养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专门人才。根据行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支持部属和共建高校加快综合运输、现代物流、道路运输、轨道交通、港口航道、水路运输、救助打捞、行政执法、信息化等相关领域的专业建设,促进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支持部属和共建高校围绕交通运输科技发展战略目标和工作重点,强化学科梯队建设,参与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开展交通领域基础性、前瞻性和自由探索性的科研活动,培养大学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支持部属和共建高校与科研单位、行业企业加强联合,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十二五”期间,与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交通运输急需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支持部属和共建高校建设30个左右交通重点学科点,建设10个交通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继续支持航海教育发展。加快建设航海主干学科专业,稳步拓展相关支撑学科专业。进一步优化航海专门人才培养结构,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引导我国航海教育主体向满足国际公约要求的职业教育方向发展;根据航运业发展需要,指导调控航海专门人才培养结构和规模;适应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需要,支持航海院校加快培养航运与金融、保险、贸易、法律、经济等专业领域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采取多种方式改善航海院校海上教学实习实训条件,探索包括建立国家实习船队以及与企业合作的多种航海类专业学生实习手段,努力提高航海专门人才的实践能力。
  5.推动交通职业教育快速发展
  充分发挥行业对交通职业教育的指导和推动作用,鼓励交通职业院校继续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稳步扩大培养规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更好地满足岗位技能所需要的培养目标,尽快改善行业技能型人才短缺的状况。加快培养航海轮机、工程建设、航道管理、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危险货物运输管理、安全与应急管理、桥梁养护、机动车维修、汽车驾驶教练等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支持交通职业院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综合实力,形成稳定的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十二五”期间,在完成国家示范性和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任务的基础上,支持20所交通职业院校技能型人才紧缺专业建设。
  加强对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指导,引导交通职业院校根据行业发展需要,优化专业设置、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加快教材更新,打造一批精品课程,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进一步推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逐步形成政府主导、校企联合、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交通职业教育办学新机制。充分发挥交通职业院校在行业职业资格体系建设中的优势,为提高从业人员队伍素质提供支持保障。加强交通职业教育“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参与生产实践活动,不断更新知识,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十二五”期间,建设50门交通职业教育主干专业精品课程,培养100名全国交通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
  6.加强行业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建设
  围绕着建设学习型交通运输行业,充分整合行业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提高交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水平。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1+32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建设,改善各教育培训基地条件,提升教学设施装备现代化水平;促进1+32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各教育培训机构之间的相互协作,共同建设、开发和分享行业教育培训资源,组织开发40门交通干部培训课程及相关培训教材,建成教育培训师资库和课程库。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部党校和管理干部学院基础条件建设,提升行业远程教育网络服务水平;积极推动交通远程大学的建设工作,为行业终身教育体系的建立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交通运输行业各级领导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充分认识交通教育培训工作在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精力、更实的措施支持和促进交通教育培训事业发展。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企事业单位要把交通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本系统、本单位事业发展规划,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及时提出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性意见;要统筹安排、整体部署,明确责任、分类指导,强化管理、抓好落实;要加强对交通教育培训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解决交通教育培训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保国家教育培训的方针政策贯彻到位,确保交通教育培训的规划有效实施,确保交通教育培训的重点任务按时完成。
  (二)稳定投资渠道,拓展资金来源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应坚决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培训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相关规定,切实履行教育培训机构举办者的责任,优先将教育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渠道。根据交通教育培训工作的实际需要,不断增加经费投入。加强与当地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按照燃油税费改革“四个不变”的原则,积极争取延用按不低于原交通规费1%的标准提取专项资金用于交通教育培训。
  交通企事业单位应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取职工工资总额的1.5%-2.5%,作为本单位职工教育经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和引进项目等均应按规定提取教育培训经费,用于开展教育培训工作。
  积极拓宽资金投入渠道,进一步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和个人出资相结合的教育培训经费投入机制。规范教育培训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实施能力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教育培训机构,应按照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的原则,加强交通教育培训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更好地适应交通教育培训工作的需要;鼓励和引导交通教育培训工作者主动投入交通运输发展实践,熟悉和掌握交通运输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丰富专业知识,积累实践经验;充分利用行业和社会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加强对交通教育培训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交通教育培训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
  (四)加强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坚持科学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动交通教育培训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培训规律,更新教育培训理念,强化学以致用,努力探索交通教育培训工作适应行业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模式。
  鼓励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教育培训理念和经验;建立和完善行业教育培训需求信息服务体系,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对交通教育培训工作的宣传,扩大其在行业和社会的影响,使更多的力量能进一步关心、支持交通教育培训事业的发展,为交通教育培训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