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铁路局关于原铁道部规范性文件

第十二批清理结果的通知


国铁科法〔2018〕24号    

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神华铁路货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各地方铁路公司:

为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清理部门规章和文件的要求,根据铁路改革发展实际,按照“先易后难、有序推进,边清理、边出成果、边向社会公开”的原则,国家铁路局对原铁道部规范性文件进行第十二批清理,同时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公布〈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技术规章目录〉的通知》(铁总科信〔2018〕17号)涉及的技术文件进行了专家评审,对原铁道部2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处理。现将第十二批清理结果通知如下:

一、关于《国际铁路公务电报细则》、《国际铁路公务电报细则补充办法》(〔82〕铁电务字1633号)等4件文件的意见

《国际铁路公务电报细则》、《国际铁路公务电报细则补充办法》(〔82〕铁电务字1633号)、《铁路装卸作业组织管理规则》(铁运〔1986〕717号)、《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与运输调度管理系统(TDMS)信息交换规定》(铁信息〔2010〕158号)、《旅客列车开通使用列车尾部安全防护装置行车组织办法》(铁运〔2012〕19号)交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管理。中国铁路总公司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管理,健全相关制度办法,不断总结完善,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二、关于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补充规定》(铁总运〔2015〕51号)和原铁道部《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程》(铁运〔1999〕103号)的意见

经国家铁路局组织专家审查,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的《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补充规定》(铁总运〔2015〕51号)是对原铁道部文件《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程》(铁运〔1999〕103号)做的补充规定,进一步规范了铁路电力安全工作,有利于铁路发展和保障铁路安全,相关内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和铁路运输实际,可以执行。中国铁路总公司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总结完善,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程》(铁运〔1999〕103号)继续有效,文件中涉及安全、质量、技术标准的有关条款,各地方铁路公司及相关企业按照执行,同时,可参照执行铁总运〔2015〕51号文件。

三、关于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行车通信语音记录装置管理办法》(铁总运〔2014〕45号)的意见

经国家铁路局组织专家审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原铁道部规范性文件《铁路行车通信记录装置使用管理办法》(铁运函〔2002〕82号)的基础上,制定的《铁路行车通信语音记录装置管理办法》(铁总运〔2014〕45号)内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和铁路运输实际,强化了铁路行车通信记录装置维护管理工作,有利于铁路发展和保障铁路安全,可以执行。中国铁路总公司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总结完善,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铁路行车通信记录装置维护管理工作,各地方铁路公司及相关企业参照执行铁总运〔2014〕45号文件。

《铁路行车通信记录装置使用管理办法》(铁运函〔2002〕82号)废止。

四、关于《铁路线路修理规则》(铁运〔2006〕146号)等18件文件的意见

《铁路线路修理规则》(铁运〔2006〕146号)、《既有线提速200~250km/h线桥设备维修规则》(铁运〔2007〕44号)、《铁路路基大维修规则》(铁运〔2008〕96号)、《韶山3型等9种电力机车大修(轻大修)规程》(铁运〔2008〕211号)、《东风11G型内燃机车大修规程》(铁运〔2008〕212号)、《东风7C型内燃机车大修规程》(铁运〔2008〕213号)、《韶山7C型电力机车大修规程》(铁运〔2008〕214号)、《东风4B型等12种内燃机车大修(轻大修)规程》(铁运〔2008〕215号)、《韶山7D型电力机车大修规程》、《韶山7E型电力机车大修规程》和《韶山9型电力机车大修规程》(铁运〔2009〕146号)、《韶山7型电力机车大修规程》(铁运〔2010〕77号)、《韶山3B型电力机车大修规程》(铁运〔2013〕32号)、《铁路货车厂修规程》(铁运〔2011〕207号)、《东风7G型内燃机车大修规程》(铁运〔2013〕33号)、《铁路桥隧建筑物修理规则》(铁运〔2010〕38号)、《关于发布修订后的铁路桥隧建筑物修理规则局部条文的通知》(铁运〔2011〕16号)、《高速铁路桥隧建筑物修理规则(试行)》(铁运〔2011〕131号)、《高速铁路无砟轨道线路维修规则(试行)》(铁运〔2012〕83号)、《高速铁路有砟轨道线路维修规则(试行)》(铁运〔2013〕29号)18件文件继续有效,文件中涉及安全、质量、技术标准的有关条款,各地方铁路公司和相关企业按照执行。

上述有效文件,可登录国家铁路局政府网站查询。

铁  路  局              

2018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