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北 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来源:北京日报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加快改革、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为主题,着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使政府职能转变有新突破,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有新进展,服务能力和行政效率有新提高。

    第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决执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坚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广泛征集群众建议,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认真完成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修订、制定一批涉及社会管理、城市运行与可持续发展的政府规章。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第二,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扎实做好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加紧完成各部门的“三定”工作。精简规范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制定区县政府机构改革指导意见,指导完成区县政府机构改革。制定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意见,选择部分区县和部门进行试点。认真搞好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乡镇事业站所改革。

    第三,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完善全程办事代理制,优化工作流程,改进“一站式”服务。规范政府采购,提升服务水平。健全政府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把协调配合纳入部门绩效考核范围,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的现象。深化政务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出台提高政府机关工作效能的意见,健全行政机关绩效管理体系,加强效能监察和行政问责。

    第四,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大力弘扬奥运精神,增强全体公务员的忧患意识和进取勇气,大兴调查研究、真抓实干之风,大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之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继续压缩政府部门经常性项目支出,严格控制会议、差旅、出国、接待等费用。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加强对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与监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监察和审计,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切实做到“廉洁、勤政、务实、高效”。

    各位代表!

    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知难而上,扎实工作,以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