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支援新农村建设:京郊农民最高可获10万基建贷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6日   来源:北京日报

    一笔一两万元的小额贷款,可能帮助一家农户掘到“第一桶金”。在京郊,依靠小额贷款的助力,农户“备耕”生产早了好几拍。从北京农商行获悉,农户建温室、大棚及采购农作物种苗、化肥等原料需要资金可申请设施农业贷款,农民单户最高可获10万元、2年期的基建贷款和5万元、1年期的流动资金贷款。

    截至目前,农商行已经在京郊投放农户贷款总计24亿元,包揽了京郊几乎全部的农户贷款。贷款额虽小,却给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户送去了实惠。

    农户小额贷款将获利率优惠

    “在贷款利率上,2007年对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业贷款继续实行利率优惠,以减轻农民负担。”北京农商行负责人士表示,2007年将突破传统限制,不论户籍,不分区域,不分所有制,将与新农村建设相关的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全部资金需求纳入北京农商行的服务范围。

    在贷款投向上,北京农商行将继续向“三农”倾斜、向涉农龙头企业倾斜,力争郊区分支机构涉农贷款的比例继续保持在70%以上;继续加大对农户贷款的投放力度,扩大农户贷款覆盖面。同时将降低支农贷款的门槛,适当放宽贷款条件,简化贷款手续,提高支农贷款的额度,适度延长支农贷款的期限,以符合现代农业生产周期的需要。

    大棚贷款发出上亿元

    掀开厚厚的棉布帘,稍低头,进了蘑菇大棚,一股温暖的水汽扑面而来。一排排整齐的菌棒上结着一簇簇肥厚的平菇。连着两年,家住房山区大石窝镇南河村的赵永都从北京农商行贷款种蘑菇,加起来近7万元贷款,现在已经还了一半多。

    赵永说,2006年收入5万元,腰杆儿硬了。2007年他还想再建两个利润更高的香菇棚。蔬菜大棚这样的农商行设施农业贷款,在房山、通州等6个郊区县已经发放了上亿元。

    POS机引亿元资金进农户

    按照房山三岔村31岁村民隗合界的计划,2007年“五一”前,坐落在他承包的70亩菱枣园里的农家院要开张迎客,香椿、早桃、杏、菱枣、梨、柿子,从4月到11月采摘“节目”都不会断档,少不了有城里的游客要来尝鲜。从农商行贷款5万元,隗合界扩大农家院计划已经开始行动。

    “停车场得早点整理出来。”信贷员张继杰提醒隗合界。而另一项措施还可能给像隗合界这样的京郊众多农家院带来更加意想不到的致富机会。到2月末,农商行和市农委推出“凤凰乡村游”,给530家农户免费装了POS机,城里人到京郊农家院可以敞开了刷卡消费,预计上亿元资金将从城市流向农村。

    养牛大户的成本账

    养13头奶牛,每天光饲料钱就得180元到200元,可家里余钱一时真有点紧张。房山南尚乐村53岁的张学俊在春节前碰上了一段资金紧缺期。

    老张听人说有农户贷款,就跑了一趟银行。第二天,农商行的信贷员孔令才就上门了。3天后,贷款到账。奶牛每天正常产奶400多斤,用不了多久,卖奶的钱就能还得上贷款。张学俊站在自己的牛圈前盘算着,对还款很有信心。

    张学俊这样的贷款属单独的农户贷款,此外,农商行在京郊还有“公司+农户”、“龙头企业+农户”、“协会+龙头企业+农户”等全新的贷款组合方式,带动农户投入到种植、养殖等农业产业链中。农户提前还贷最积极

    “这两年新放的农户贷款没有一笔坏账。”农商行房山支行三农授信审查部总经理梁彩云说。而在大石窝支行行长管建石的印象中,绝大多数农户都能提前还款:一批菜卖出去,农户就三五百元地还款,几个月下来,几万元贷款就全部还清了。

    存单质押,房子抵押,没有抵押物的可以五个农户联保,贷款方式越来越灵活。北京农商行还正在给京郊农户建“经济档案”——评定信用镇、信用村和信用户,“信用村”里农户贷款很容易,而曾经贷过款按时还款的信用户,再次贷款程序能简单到只需要身份证、户口簿之类的证明就可申请。 

 
 
 相关链接
· 重庆直辖10年:推进新农村建设 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 北京面向全市聘请20位市民担任新农村建设观察员
· 商务部:农家店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亮点
· 贵州省涉农金融机构采取措施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