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部署治理商业贿赂 专项清理土地出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9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日前,国土资源部就深入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正确认识当前形势,高度重视国土资源领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搞好对自查自纠的检查评估,开展土地出让专项清理,坚决惩治商业贿赂违法犯罪行为,探索建立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为贯彻落实中央治理商业贿赂的要求,国土资源部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对治理工作作出明确部署。根据部署,国土资源部将于8月份对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检查评估,对没有达到检查评估标准的,要督促其“补课”,确保自查自纠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并通过检查评估,有针对性地改进和规范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近期,国土资源部还将联合监察部等四部门开展土地出让专项清理,以此进一步深化国土资源领域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查办国土资源领域商业贿赂案件的力度,积极配合执纪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查处案件,对发现涉嫌商业贿赂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或检察机关。同时要继续加大对举报线索的核查力度,直接查办一批案件,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出让土地和矿业权的行为,并适时向社会公布一批案件,要着重查处国家公务员利用审批权、执法权搞官商勾结、索贿受贿的案件,着力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违法的案件。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有案不立和办人情案的,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对以罚代刑、以纪代刑或者错误裁决的,要坚决纠正。

    《意见》还指出,要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建立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要加快土地出让和矿业权出让的市场机制建设,尽快建立划拨供地公示制度;推进探矿权采矿权有偿处置工作,探索建立矿业权审批公示制度、听证制度;要创新和完善行政审批的运行、管理和监督机制,逐步推行数字执法、网上审批等方式,规范审批行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实行“阳光”行政,积极建立土地、矿业权市场信息公开制度;要推进国土资源市场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黑名单”制度,作为市场准入和退出管理的重要依据。同时,还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李东凯)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开通商业贿赂举报信箱和电话
· 国土资源部部署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评估验收
· 国土资源部印发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