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徐绍史:总结经验深化改革探索创新 做好地质调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0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7月18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徐绍史在中国地质调查局调研座谈会上强调,地质调查工作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化改革、探索创新,切实完善体制机制,增强服务功能,推进科技进步,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座谈会由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主持。

    徐绍史说,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历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工作很有成效。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取得重大进展,找到了一些新的靶区,发现了一批新的矿产地。地质调查的服务领域不断扩展,特别是水工环地质工作,为城乡建设服务和重大工程服务,成效很明显。地质调查的理论创新和技术进步受到重视,支持政府决策和服务社会工作得到加强。地质调查队伍建设顺利推进。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队伍转型和能力建设任务很重,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徐绍史说,我国地质工作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在新形势下,地质工作及其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适应新的形势,积极推进地质工作的根本转变,使地质工作更加紧密地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更加主动地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目前,我国的矿产资源,包括一些基础性的地质调查工作,需求旺盛,市场活跃,资金不缺,且运行顺畅。面对这种大好局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面向市场,探索创新,加速发展。

    一是要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政、事、企分开,公益性地质工作与商业性地质工作分开,使不同性质的地质工作相辅相成,良性循环,持续发展。这些年来,我国公益性地质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商业性地质工作越来越活跃,地勘行业改革全面推进,地勘行业管理也得到了加强。地质勘查总体态势良好,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投资多元化、增长快,公益性地质工作与商业性地质工作良性互动,矿业权市场化改革积极推进,地勘单位改革进一步加快。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搞好上下联动,将中央、地方、企业各类资金结合起来,将勘查与开发结合起来,统筹考虑矿业权改革,需要完善管理体制特别是运行机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二是要增强服务功能。第一,地质调查工作要更好地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服务。现在所做的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矿产开发现状调查、地质勘查工作形势分析、地质灾害防治等,都需要继续做好,要为国土资源管理多做一些技术支撑和基础性工作。更重要的是,要为国土资源管理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中国地质调查局有丰富的资料,有丰富的实践,完全可以根据海量的数据和鲜活的信息作出快速反应,为国土资源管理的重大决策提供建设性意见。第二,地质工作要为城乡建设、区域开发、重点工程服务。这主要是水工环地质工作,现又扩展到了海洋地质调查。研究与服务领域要不断拓展,“上天、入地、下洋”。只要经济社会有需要,我们有独特的服务优势和功能,那就应该积极去做。第三,要抓好地质找矿。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既要有战略性的考虑,也要有战役性的安排。在工作部署上,要做好“找新区”、“上专项”、“挖老点”、“走出去”四件事,加强重点成矿区带远景调查,寻找资源接替的新区;凭借区域性地质资料,争取上一些区域性的地质调查专项;继续开展老矿山外围和深部找矿;积极稳妥地“走出去”。

    三是要推进科技进步。地质调查的理论创新和技术进步,包括基础地质研究,资源综合利用,勘查技术创新,还有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的技术等。地质找矿是技术密集型工作,应该更加重视重要理论和技术攻关,进一步增强地质勘查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要加强机关和队伍建设。要加强机关的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9年来我国地质勘查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一些单位还没有完全摆脱计划经济时期的思维定势和行为惯性。应该更多地面向市场,勇于探索创新。地调单位是事业单位,但内部机制也要考虑很好地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更具活力。

    徐绍史特别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要统一部署和组织实施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地质与矿产勘查,统一管理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统筹协调公益性地质工作与商业性地质工作,面向后续工作和下游产业,更好地面向经济社会发展。

    徐绍史说,国土资源部要加强领导,支持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要进一步理顺关系,搞好协调,使各个方面有机地结合,更好地各展其能,发挥作用。

    汪民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将抓紧专题学习,研究贯彻的措施。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宝才、钟自然、张洪涛、王学龙,纪检组长李广涌以及局各部门负责人。国土资源部办公厅、规划司、财务司、矿产开发司、矿产储量司、环境司、地勘司、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的主要负责同志一同调研座谈。 (赵凡 李晓明)

 
 
 相关链接
· 徐绍史、汪民会见英美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柯欣雅
· 徐绍史介绍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进展情况
· 徐绍史对当前国土资源工作提要求:重点做好5件事
· 徐绍史:以高度负责精神切实做好汛期地灾防治
· 地面沉降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徐绍史为召集人
· 徐绍史就做好当前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