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徐绍史:狠抓工作落实作风建设推进国土资源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3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7月20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会上传达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当前国土资源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从形势分析入手,找准下半年国土资源工作的切入点,狠抓工作落实,狠抓业务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队伍执行力,扎实推进国土资源工作。

    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李元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部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司司长王瑞生等出席会议。

    徐绍史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期。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不足,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着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的双重压力,国土资源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大工作力度。最近,部里密集召开了党组会、部务会、部长办公会和各种专题会,深入研究土地管理、矿政管理、地质工作和地勘行业管理、机关业务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理清工作思路,突出重点任务,明确工作要求,为下半年工作找准了方向。

    徐绍史就做好部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突出强调了两条要求。第一,要狠抓落实。一是对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和部确定的工作任务,要逐项落到实处。二是要适应新的形势,针对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及时调整和完善政策措施。增强敏感性,密切跟踪新出台的改革措施在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应对措施。三是从部到具体工作人员,各级对工作都要有部署、有责任、有督查、有考核。

    第二,要狠抓业务和作风建设。一是严肃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要在思想上、认识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贯彻落实中央和部的各项决定,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杜绝拖拉、疲沓的作风,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不当庸官、懒官、太平官。二是要完善制度,确保高效运转。要从速、认真梳理各项工作制度,做好立、改、废工作,严格执行制度,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三是推进“三个转变”,增强执行力。要转变职能,把不该管、管不好、也管不了的事情剥离出去,真正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政府职能。要转变工作方式,优化工作程序,善用外力,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作用,切实提高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要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倡导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务实高效的作风,加强学习,努力实践,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真正在提高执行力上狠下功夫。

    李元指出,今年上半年,国土资源系统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国土资源管理继续保持好的态势。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土地管理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矿政管理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地质工作取得新成果。继续加强基础业务工作,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完善体制提高素质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国土资源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资源领域的利益诉求和矛盾冲突不断凸显,运行机制还不够健全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李元强调,今年下半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深入研究国土资源管理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形势分析,认真研究转变管理职能、严格依法监管、参与宏观调控、推动地勘工作改革发展等问题。

    二是坚守红线、严格监管,不断深化土地管理。进一步加大土地督察和执法监察工作力度,加快修编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认真组织实施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

    三是继续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切实加强矿政管理。深化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做好矿产资源规划,切实保护矿山环境。

    四是全面落实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促进重点矿种、重点成矿区带找矿取得新突破。科学部署公益性地质工作,做好汛期和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扩大矿产资源领域的对外合作。

    五是不断加强业务建设,提高管理服务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法制建设,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实施科技兴地战略,加强信访和宣传工作。

    六是继续深化完善体制提高素质工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行动。

    部机关全体干部、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记者 王永)

 
 
 相关链接
· 徐绍史:总结经验深化改革探索创新 做好地质调查
· 徐绍史、汪民会见英美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柯欣雅
· 直播回放:徐绍史介绍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进展
· 徐绍史对当前国土资源工作提要求:重点做好5件事
· 徐绍史:以高度负责精神切实做好汛期地灾防治
· 地面沉降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徐绍史为召集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