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公布查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行动等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7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

关于查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行动、查处商业
贿赂案件、开展土地专项督察的有关情况

(二〇〇七年七月十二日)
国土资源部

    一、查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行动

    去年以来,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各地共自办案件22395件,涉及土地32872.84公顷;已查结13059件,涉及土地17500.70公顷;给予党纪处分927人、政纪处分561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10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9人,给予刑事处罚168人。

    期间,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分三批对北京等15个省份进行了督查,向其中12个省份交办了43起案件,并要求调查处理意见(包括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必须在报经两部同意后再予以落实。在已初步查结的30起案件中,涉及责任人员141人,其中地(厅)级干部6人、县(处)级干部54人。查处的典型案件:

    1、浙江平湖市九龙山度假区土地违法案

    2004年至2006年,平湖市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非法征收集体土地1122.57亩,九龙山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地1127.78亩(其中有884.077亩基本农田)建设高尔夫球场。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对此立案调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平湖市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未经依法批准,非法征收1122.57亩集体土地的行为无效。有关部门已给予九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度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宝元行政降级处分;给予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征迁大会战指挥部副总指挥、度假区征地政策处理组组长唐凯健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原平湖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盛宝法(现已退休)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平湖市政府分管九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工作的副市长、度假区及九龙山工业城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潘川弟行政记大过处分。对九龙山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地建高尔夫球场问题,作出责令其退还土地,限期拆除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将有关责任人员移送司法机关。目前,拆除非法建筑物和恢复土地原状的行政处罚尚未落实,国土资源部将继续监督处罚决定执行到位。

    2、河南洛阳市华以集团非法占地建设高尔夫球场案

    2001年10月,华以集团以建设植物生态园的名义,在洛阳市隋唐遗址租赁集体土地530亩建设高尔夫球场。截至调查时,已建成占地30余亩的小型高尔夫球练习场和占地405亩的9洞高尔夫球场。在华以集团非法占地建设中,洛阳市和洛龙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该集团下达了停工通知书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但该集团仍继续施工。目前,高尔夫球场发球台已拆除,有关建筑设施已清理。纪检监察部门已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洛龙区分管副区长徐金洪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原洛阳市建设局局长付建修行政记大过处分,分别给予负有直接责任的洛阳市建设局副局长李长贵和施工建材科科长杨晓斌行政撤职处分。洛阳市政府就此问题已向省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3、山东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

    2003年12月,山东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租赁任城区长沟镇南薛村、王庙村、天宝寺村、南阳李村集体耕地430余亩,非法占地建设2×300MW热电机组。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但该公司仍继续施工。截至调查时,两台机组已达到并网发电条件,开始试运行。有关部门已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和处理决定: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非法占地建筑物,并处罚款;给予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沛然留党察看两年党纪处分;给予现任总经理孟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撤销其总经理职务。另外,有关部门对济宁市政府、任城区政府负有监管不利责任的责任人以及4个村非法出租集体土地的责任人,也作出了相应处理。

    二、查处商业贿赂案件

    中央部署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以来,国土资源部一方面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一方面畅通举报渠道,排查处理案件线索,配合执纪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做好案件的查处工作。截止2007年6月30日,共收到商业贿赂举报线索360件,及时分类移交转办处理,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案件查处工作。据统计,2005年8月至2007年5月,共查结国土资源领域商业贿赂案件98件,涉案金额4330.61万元,涉案单位84个,涉案人员81人,受刑事处理66人,纪律处分37人,行政处罚17人。查处的典型案件:

    1、广东省广州市国土资源局地产估价所所长李辉阳受贿案

    1996年到2004年,李辉阳在负责审核广州市有关房地产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评估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收受了房地产开发商或中介等13人的贿赂共计人民币244.3万元,美元1万元,港元5万元。2006年2月24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辉阳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安徽省马鞍山市原土地发展中心主任赵才水受贿案

    1999年至2005年,被告人赵才水在担任马鞍山市土地综合开发处主任、马鞍山市土地发展中心主任、马鞍山市地产综合开发总公司经理期间,利用负责国有土地的有偿收回、出让、集体土地的征用、安置房建设等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多次收受房地产开发商、个体户及下属等人贿赂。牵涉行贿人25人,收受贿赂70多次,财物折合人民币270余万元。2006年7月,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赵才水有期徒刑13年。

    3、重庆市武隆县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余水受贿案

    2001年底至2005年底,余水利用职务之便,在联系本县的煤矿、非煤矿企业做地灾评估报告、开发利用方案和储量占用报告过程中,先后收受地质队人民币6.4万元;2003年至2006年3月,在管理权限矿产企业及有关煤矿、非煤矿企业采矿许可证和换证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人民币23.96万元,共计人民币30.36万元。2006年10月27日,重庆市武隆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余水有期徒刑8年。

    三、开展土地专项督察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成立以来,针对当前违法违规突出问题,开展了四次专项督察。查处的典型案件:

    1、针对在北京市顺义区发生的"以租代征"问题开展专项督察。

    今年2月,根据《京华时报》以《跑马场圈耕地千亩被指违规》为题对北京市顺义区木林镇政府将其下属的唐指山村上千亩土地出租用于圈建跑马场的报道,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向北京市人民政府下达整改意见书,要求抓紧查处木林镇的违法行为,同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一次"以租代征"情况的全面自查和清理。北京市人民政府对此次专项督察十分重视。目前,对案件情况已经查实,停止了项目建设,拆除了围墙和铁丝网,撤消了批地文件。对全市的清理工作已经完成,共查出"以租代征"违法用地442宗,涉及土地面积15801亩,其中耕地7995亩。目前以立案方式处理273宗,涉及土地面积9959亩;以自行清理、拆除、整治等方式处理26宗,涉及土地面积252亩;剩下143宗已逐宗提出了处理意见,正在按以上方式进行处理。北京市政府已责成有关区、县政府严肃处理,其中房山区政府严肃查处了青龙湖镇青龙头村"以租代征"占地318亩违法建设别墅问题,拆除别墅85栋,没收别墅59栋。

    2、针对河南省政府通过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焦作市擅自改变基本农田位置的行为开展专项督察。

    今年初,群众来信举报河南省政府擅自发文同意调整基本农田、为焦作市引进河南风神轮胎公司项目进行非农建设的问题,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向河南省人民政府下达整改意见书,要求尽快纠正并严肃查处未报经国务院批准占用基本农田的行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河南省政府高度重视,已撤销原规划调整的批复文件,责成焦作市政府组织力量对已占用的400余亩土地进行整治,恢复原貌,目前已全部退还给当地村民耕种。河南省政府还在全省范围内排查出3个类似违规项目,进行了纠正整改。

    3、针对在云南省曲靖市发生的违法占用基本农田进行非农建设,且地方政府不制止、不查处的问题开展专项督察。

    今年4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谁动了这里的基本农田"为题,报道了在曲靖市发生的违法占用基本农田进行非农业建设且地方政府不制止、不查处的情况。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向云南省人民政府下达整改意见书,要求云南省政府严肃查处,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落实问责制。云南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提出纠正和处理意见,立即停建职业教育中心范围内所有项目,曲靖市政府向省政府写出书面检查。目前,涉及违法占用的65.38亩耕地已全部恢复耕种,对三所学校违法占地给予罚款处罚,对三所学校校长分别给予行政记过和警告处分,对曲靖市的有关领导给予通报批评。云南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土地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中,共查出2005年以来土地违法违规行为2034起,涉及用地面积9832亩,其中纠正1023起,立案查处1011起,已结案925起,已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130976平方米,没收违法建筑物、构筑物5081平方米,责令退还土地260.43亩,对6名责任人给予了行政处分,另有4人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同时,还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土地管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的通知》。

    4、针对在大连市发生的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农用地进行非农建设问题开展专项督察。

    今年3月,国家土地督察沈阳局从调研中了解到,2005年以来在大连市的实际建设用地中存在部分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农用地进行非农建设的情况。为此,国家土地督察沈阳局向大连市政府下达整改意见书,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大连市政府对整改意见高度重视,对区县各级政府提出了整改要求。初步查明违法用地210宗,涉及用地面积13188亩,其中耕地3544亩。目前,大连市政府正在对清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对其中的12起违法用地在《大连日报》、大连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了公开曝光处理。

    现场直播:徐绍史介绍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部署治理商业贿赂 专项清理土地出让
· 两部门联合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
· 监察部国土资源部:查处土地违法不得以罚代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