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吉林城市支援农村卫生工作缓解群众看病难等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8日   来源:吉林日报

    2007年10月20日晚9时许,九台市其塔木镇一名两岁儿童,突然四肢抽搐、神志不清、口吐血沫,送到县城医院至少需要3个小时。在以前,肯定来不及抢救了。庆幸的是,镇卫生院里正好有3名下乡支农的医疗队员。经过两小时抢救,孩子转危为安。这条小生命被挽救,得益于吉林省开展的“城市支援农村卫生”活动。

    2005年6月,吉林省开始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吉大一院等8个中省直较大医疗单位,共选派72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医务人员,对口援助龙井县等8个县(市)医院。2006年8月启动实施“人才支援农村医疗卫生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第一批共抽调807人,组成269支医疗队支援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其中,中省直16家医疗单位的72名医疗队员,组建了24支医疗队,支援吉林省24个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的县医院。各市(州)、县(市、区)二级以上医疗单位抽调735名医疗队员,组建245支医疗队,支援全省245个乡(镇)卫生院。这两个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缓解了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由于吉林省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差,专业技术人员少、技术水平低,农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仍十分突出。有些疾病往往要到市级以上医疗机构诊治,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项目实施后,下派医疗队员们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使农村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在当地乡镇卫生院或通过巡回医疗在家门口就得到了诊治,一些急、难症患者在县级医院就能治疗。镇赉县农民李福,患胃癌已经很长时间了,但他知道,这样的病到大医院去看,至少也要花上万元,他拿不出这个钱。听说省里的医生来了,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县医院。来自省医院的大夫为他做了胃大切手术,医药费只花了两千多元。

    支农医疗队的到来,也给举步维艰的乡镇卫生院带来了生机。据介绍,吉林省受援的乡镇卫生院,在医疗队入驻几个月后,一改往日门庭冷落的局面,出现了“三多一增”:门诊病人多了,住院病人多了,做手术病人多了,经济收入增加了。为了留下“不走的医疗队”,队员们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开展手术带教、进行操作示范等方式,培养当地医生,提高当地医院的医疗水平。据统计,“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实施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医疗队诊疗、救治了大量病人,使各受援医院门诊量平均上升57.3%,住院人数增加42.2%,手术病例增加143.3%。

    “人才支援农村医疗卫生项目”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截至2007年底,21个受援县医院和232个乡镇卫生院,接待门诊病人147400多人次,开展各种手术2600多例,开展巡回医疗、义诊活动220多次,受益群众将近2万人次,为老百姓节约费用40多万元。支援单位为受援单位捐赠物品价值100多万元。此外,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普查,使当地群众的健康意识和防病知识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相关链接
· 财政部门加大资金投入支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 社区卫生服务如何缓解居民“看病难、看病贵”
· 北京从社区卫生突破 缓解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 积极支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