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活动
 
江苏省长罗志军在宿迁慰问老党员老劳模和低保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7日   来源:新华日报

    1月15日是农历腊月二十,江苏省长罗志军专程前往宿迁市,深入城市社区、乡村和敬老院,亲切看望和慰问老党员、老劳模、复员军人、困难职工、五保老人和残疾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祝愿他们过一个温暖、幸福的新年。

    刚刚过去的2008年,江苏省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城乡低保标准继续提高,年收入2500元以下的100万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各级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支出232亿元。新年快到了,那些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依然让省长记挂在心。

    81岁的赵万彬家住宿城区项里居委会,是1957年国家农业部、农垦部联合表彰的全国农业劳模。当年获得了一头大水牛的奖励。堂屋内,罗志军与老人围坐在一起拉起了家常。现在身体好不好?生活有没有保障?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省长的问话让赵万彬感到亲切自然。“要感谢党和政府年年来慰问,每月退休工资1000多,生活条件还不错。”望着墙上挂着的当年国家领导人接见赵万彬等劳模的合影,罗志军深有感触:今年是建国60周年,我们特别要感谢劳模们为国家、为集体作出的贡献。江苏现在加快推进“两个率先”,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都要发扬劳模这种争先创优的精神。77岁的王振球参加过淮海战役,如今身板仍很硬朗。罗志军与他促膝交谈。“我们刚刚举行完仪式纪念淮海战役胜利60周年,这场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您当年浴血打江山,今天要更好地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听说老人的孙子去年报名参军,罗志军十分赞赏。泗洪县瑶沟乡79岁的高发胜,也是一位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革命。在高高的谷仓边,罗志军与老两口坐在一起,仔细询问每年有多少优抚金,秋粮打了多少斤?他祝愿老人保重身体,健康长寿,日子越过越好。

    “快过年了,我们来看望大家,拜个早年,希望大家过一个温暖的年、幸福的年。”三九严冬,寒气袭人,罗志军登门慰问了多位困难职工、残疾人和农村低保户。宿城区项里街道居民杜柏杨享受低保并为社区提供义务保洁,74岁的低保户李明岩在政府帮助下免费做了白内障手术,泗阳县残疾人李学华家每月按时领取低保金,每到一处,罗志军都嘘寒问暖,并亲手送上慰问金。泗洪县瑶沟乡五保户张美荣拿出领取供养经费的储蓄本,连声感谢党和政府。随行的宿迁市负责同志告诉省长,全市集中供养的五保户每年供养标准达2400元,罗志军频频点头。他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农村“五保”供养政策,提高集中供养率,让困难群众生活水平随着经济发展“水涨船高”。泗阳县城厢敬老院内,几十位老人正在晒太阳。罗志军走上前和他们一一握手。老人家高寿了?在这里生活习惯不习惯?看病方便吗?他走进老人们的卧室、食堂,仔细了解大家的生活情况。听到老人异口同声说满意,罗志军说,党和政府把办好敬老院作为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看到大家在这里生活得好,我们最高兴。

    泗洪县西南岗地区是全省经济最为薄弱地区之一,罗志军对这里百姓的生活尤为关切。走进瑶沟乡敬老院,耳边传来悠扬的乐声。一群老人正在活动室内自弹自唱民间小调,脸上喜气洋洋。看着老人们幸福的表情和阅览室、活动室等齐全的设施,罗志军十分满意。他对敬老院负责人说,每个人都会老,老有所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感谢你们常年为照顾老人付出的辛劳。一位老人接上了话茬,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好日子就要“唱着过”。大家听了一起鼓起了掌。离开敬老院,眼前是整洁的村容,平坦的公路,经过公共财政的大规模投入建设,苏北农村基础设施发生了喜人的巨变。当得知2008年西南岗地区有7.75万年收入低于2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基本脱贫,罗志军高兴地说,西南岗过去经济发展比较滞后,现在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已经有了积极变化。只要团结一心,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够加快改变这里的面貌。

    罗志军听取了宿迁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宿迁发展的势头很好,发展的增幅很快。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下,仍然保持了积极的进取状态,敢于超越,敢于拼搏,争先进位,不甘落后,这种支撑发展的精神比什么都重要。希望宿迁继续保持这种好势头,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一要把握机遇,坚定信心。辩证看待当前形势,正确把握并及时捕捉发展机遇,利用苏北纳入长三角的重大机遇,更好地接受上海辐射。二要突出特色,后发快进。坚持能快则快、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鲜明导向,进一步突破工业,加快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快培育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大胆创新,增强活力。继续发扬敢闯敢试的优良传统,改革创新不动摇,攻坚克难不懈怠,埋头苦干不折腾,不断增添发展活力。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艳,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一同慰问。 (陆 峰)  

 
 
 相关链接
· 江苏去年对1795名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 江苏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仪式在扬州举行
· 江苏传达温家宝指示精神 要求全力保增长促发展
· 江苏宣布计划面向海外引进120名中高层金融人才
· 江苏:退役士兵将全部先免费技能培训后上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