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落实利民惠民措施--看病更方便 治病少花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31日   来源:青海日报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青海省各地乡镇卫生院明确“关注民生,强化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活动”实践载体,完善制度建设、落实惠民措施,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改善医疗条件、提高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上取得实效。

    面貌大改变 就医更方便

    隆冬季节祁连山下的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中心卫生院里倍感温馨:新建的卫生院里看病的乡亲们来来往往,医护人员取药、打针,一派忙碌的身影。病房里干净整洁,封闭式铝合金门窗、地板砖、暖气———这是东川镇中心卫生院今年投资40多万元新建的业务用房,以缓解十里八乡群众的就医难问题。

    同样,由都兰县香日德镇中心卫生院自筹30万元引进的计算机信息网络管理系统在不久前也全面启动,实现了住院部、门诊部、护理部、医技、财务和药品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增加了医疗费用透明度、缩短了患者就诊时间、简便了医疗程序,群众赞赏有加。

    与此同时,投资100余万元的同仁县保安镇中心卫生院综合楼也正在拔地而起。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全省乡镇卫生院紧抓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大批卫生院业务用房得到彻底改扩建。对于老百姓来说,卫生院面貌的改变,改善了就医环境,看病更加方便了。

    费用大幅降低 看病廉价快捷

    门源县东川镇甘沟村四社64岁的李成元常年患肺心病,每到冬天总是隔三差五到卫生院住院输液,和过去不同的是,今年到卫生院看病不仅费用降低了很多,而且自己不用垫付过多的药费。李成元告诉记者,他每天输液需要支付费用在52元左右,而自己只承担15.6元,这点费用对于他来说几乎不成负担……全省各地卫生院把惠民措施作为践行科学发展关活动的具体体现。 截至目前,青海省所有乡镇卫生院都已实行医疗费用垫付直报制,其中海西蒙古族藏族州所有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医疗机构同步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都兰县香日德镇中心卫生院从今年4月至11月份,仅药品零加成就为群众让利7万余元。民和县各乡镇卫生院实行“一免七减”优惠政策和单病种付费制度,对参合参保贫困群众报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共减免医药费用40余万元;天峻县各乡镇卫生院在近万名农牧民中开展疾病流行状况调查,对查出包虫病、布病的患者给予免费治疗;平安县平安镇卫生院为全镇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免费体检;湟源县波航乡卫生院结合建立农牧民健康档案,着手普查农民疾病,为制定科学的干预策略提供基础依据……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中。  

    服务上水平  满意在心间

    全省乡镇卫生院着眼于实现农牧民群众“平时少得病、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的目标,着力在提高卫生服务能力上、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上、在转变医疗服务方式上下功夫,切实转变服务作风,积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同仁县保安镇中心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向社会公开了“亮出党员身份,不让党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端正医风医德,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这里产生……”等“八项承诺”;乐都县瞿昙镇、寿乐镇卫生院制定了满意在卫生,规范检查、规范程序、规范收费、规范用药的“一满意、四规范”制度;湟中县各乡镇卫生院实行挂号、划价、缴费、取药、报账一条龙服务,简化诊疗手续,方便群众就医,并推行一声请坐、一个微笑、一杯热茶、一片热心、一份关怀的“五个一”服务活动,这些举措深受群众好评。

    全省卫生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各地乡镇卫生院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落实医改重点任务相结合,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相结合,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以推动各项工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参加全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279所乡镇卫生院,进一步强化了医院管理和能力建设,强化了人才队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了医疗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全面做好预防保健、基本医疗、健康教育、计划免疫等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积极开展“十项适宜技术”服务活动,推行15元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使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记者/李 欣 通讯员/何 君)

 
 
 相关链接
· 福建首发社保卡 实现社保看病一卡通
· 上海建设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破解看病难问题
· 福建省社会保障卡29日发放 实现社保看病一卡通
· 南京:73万大学生全部进医保 本地学生可刷卡看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