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高效省柴节煤灶工程:让农民过上"低碳"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9日   来源:湖南日报

    4月16日,湖南省泸溪县潭溪镇下都村苗族村民龙光富,在自家的灶屋里,为全省各市州的农村能源部门的参观者,现场解说高效省柴节煤灶的安装与使用方法。临结束时,他指着他家灶屋背后新修的浴室喷头说:“以前,我们洗澡用脚盆、桶子蹲着洗,现在我们也可以站着享受洗澡的乐趣了。”一句话,逗得大家会心地笑了起来。据省农村能源办主任崔国强介绍,泸溪县潭溪镇下都村试点示范的成功,意味着这一工程在全省的启动,全省每年用于“高效省柴节煤灶”推广的建设资金将达1200多万元。

    2010年年初,湖南省农村能源办在泸溪县潭溪镇下都村实施了“高效省柴节煤灶加余热利用”的试点示范,19户农民新建了“高效省柴节煤灶”。这种灶既可以用薪柴也可以用煤作燃料,且比传统的“老虎灶”和煤炉节省燃料60%以上;同时,灶中的热水炉,利用煮饭、炒菜的余热来热水,可供淋浴洗澡及洗脸、洗菜之类用。

    全省现有800万口传统式省柴节煤炉灶,大部分都是上个世纪70至80年代建设的,其省柴节煤技术早已落后,且不能很好地利用余热,需要更新改造,以提高农民烧柴燃煤的热效率,充分发挥综合效益。而“高效省柴节煤灶”则是一种全新的、成熟的技术,可大大减少薪柴和煤炭资源的消耗,减少碳排放,并充分利用余热,从而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相关链接
· 李盛霖主持召开低碳交通运输体系专题会议并讲话
· 天津滨海华明低碳产业基地举行首批入驻项目签约
· 广州部分路段禁行机动车倡导低碳生活
· 上海借世博会契机在城市建设领域推广低碳和绿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