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各地铁路部门开足马力积极服务“三夏”运输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7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编者按:“芒种天天赶,夏收不容缓”。随着小麦收割期的到来,大批农民工纷纷乘火车返乡收麦,大量用于“三夏”的农用物资急需装运。铁路部门立足大局,全力服务“三夏”,千方百计方便农民工乘车,优先抢运夏收急需设备和物资,确保不误农时。

    6月初,随着河南省驻马店地区小麦开镰,河南省“三夏”工作全面启动。郑州铁路局全程跟踪河南省“三夏”工作安排,承诺“三夏”物资有多少运多少。

    今年河南省小麦种植面积达7960万亩,同比增加25万亩,预计夏粮收购量将达到240亿公斤,投入“三夏”生产的农业机械超过10万台。

    郑州局组织了专门工作组,深入管内沿线地方政府、各大农资生产企业,对“夏收、夏种、夏储”物资种类、数量、去向等进行了调查,制订了恶劣天气“三夏”物资运输应急预案,重点保证雨天粮食和化肥运输安全;各货运营业站设立了支农窗口,对“三夏”生产所需的柴油、汽油、粮食、化肥等物资,做到优先承运、优先上站、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仅5月下旬,这个局就装运石油2293车11.4万吨。

    这个局部分车站成立了“三夏”物资运输专职引导小组。他们承诺:办理发送的“三夏”物资不超过12小时;8小时内告知到达的“三夏”物资收货人并开展门到门服务,尽量减少货物在站停留时间。

    针对“三夏”工作带来的农民工大量流动的现象,该局郑州、洛阳、商丘、南阳、新乡等站设立了专门的售票窗口,延长了售票时间,方便农民工购票。(肖培清)

    进入6月以来,安徽省中北部、江苏省中南部的冬小麦均已处于成熟收获期,一年一度的“三夏”运输工作拉开序幕。上海铁路局全力做好“三夏”运输工作,精心服务夏收返乡农民工。

    安徽阜阳地区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之一,小麦种植面积达780万亩左右。随着小麦收割期的到来,安徽阜阳大批农民工纷纷乘火车返乡。每年临近麦子成熟季节,在外地打工的280多万阜阳籍民工就开始惦记着回家收割麦子。从5月底开始,阜阳站返程客流逐日攀升。

    针对夏收返程客流上得快、时间性强、高峰明显等特点,阜阳站提早做好上海、杭甬等热线方向客流预测分析,组织职工对旅客下车实行分段截流、分批出站。

    考虑到阜阳农民工多数居住在偏远的乡村,又有随身携带现金的习惯,阜阳站与车站公安派出所联手,认真做好夏收运输安全工作,在出站口增设了摄像头,铁路公安派出专人监控。他们还加大夜间巡查力度,打击偷盗、诈骗旅客的不法分子,保护旅客财产安全。(曹丹 王冰)

    6月8日下午,位于山东“南大门”的临沂市临沭县石门镇金岭村的麦田里热闹非凡,几十台小麦收割机齐声轰鸣,2010年山东省小麦收割工作正式启动。济南铁路局管内各运输部门开足马力、一路绿灯,全力支持山东省麦收工作。

    山东省是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夏粮占山东省粮食总产量近一半,山东省今年小麦播种面积约为5340万亩,同比增加25万亩。目前,山东省小麦收割已在临沂、济宁、菏泽、枣庄等地全面展开。今后十几天,该省小麦机收将从西南向东北次第展开。

    麦收前后,济南局管内麦收客流大量增加。济南局全力以赴抓好麦收客流的运输组织工作,让农民工及时、顺利地返乡抢收夏粮。据介绍,济南局管内麦收客流主要在青岛、烟台至菏泽、聊城间流动。为此,济南局近期在这些区段增开临客的同时,对青岛至菏泽、烟台至菏泽、青岛至曹县等图定旅客列车全部满编组运行,以增加运力,满足急剧增加的麦收客流需求。

    济南局还积极做好“三夏”期间支农设备和物资的运输组织工作,对农机具特别是大型收割设备、农业用油等夏收急需设备和物资,实行运输计划随报随批、报多少批多少;各站段对支农设备和物资做到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为支援“三夏”提供运输保障。(李军)

 
 
 相关链接
· 端午佳节忙三夏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打好“三夏”这场硬仗
· 郑国光要求全力做好南方强降水及"三夏"服务工作
· 合众力 战“三夏”
· 电力护航“三夏”农业生产
· 张宝顺检查"三夏"时强调:全力打好抢收抢种硬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