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济南启动市政公用行业2011年"十大惠民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8日   来源:大众日报

    3月27日,济南市市政公用行业2011年“十大惠民工程”正式启动。这“十大惠民工程”涉及供水、供气、供暖、市政设施、防汛等方面,均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年内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城市承载力和居民生活质量。

    实施济西二期供水工程。将长清区长孝水源地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的地下水调入市区,作为居民生活饮用水。该工程包括建设20万立方米/日规模加压站一座和敷设53公里输水管线,总投资约2.9亿元。工程完成后,每天约有10万吨地下水输往市区,20万户居民将率先受惠。届时济南主城区经十路两侧直至甸柳片区、经七路两侧居民供水管网中的地下水比例将大大提升,黄河水比例在供水中的比例将减小。

    实施居民用水水质提升工程。该工程惠及市民约120万人,总投资约4.7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1.68亿元。该工程完工后,玉清、鹊华两大地表水厂每天将有40万吨优质饮用水输送至市区,让更多市民喝上健康水。

    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用水条件,在“十一五”期间投资2亿元改造67个供水低压片区,有效解决50万居民用水问题的基础上,济南市今年确定再投资6000万元,对市区15个供水压力不足片区的供水管网实施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后,主城区将基本消除100户以上规模小区水压不足问题,使约12万户居民受惠。

    实施液化气瓶组站并网工程。今年拟撤并20座液化气瓶组站,对具备条件的瓶组站用户改由城市市政燃气管网供应方便、快捷的管道燃气。并网后,用户受益明显。该项工程总投资约1200万元,惠民约7500户。

    继续实施煤气表免费换新工程,分片区计划为用户免费更换超期服役的室内煤气表8万支。该项目总投资约2080万元,惠民8万户。

    为使中心城区所有民用户及早使用上方便、快捷、优质的管道燃气,满足市民需求,提高生活品质,今年燃气行业将进一步加大管道燃气的普及力度,投资约9000万元,计划全年新增居民用户10万户,惠及市民约30万人。

    为缓解城市集中供热需求矛盾,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供热热源建设力度,计划新建、扩建及改造金鸡岭、北郊、东新热电等热源厂(锅炉房),新增供热能力800万平方米,改善提升老城区供热质量,约6万户居民将享受到集中供热的温暖。

    为进一步提高供热服务质量,年内拟收并大明食府、建工柳苑、梁庄、司里街等200个自管换热站,并对部分自管换热站、二次管网及楼内系统进行改造,届时约有8万用户供热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十大惠民工程”中,除了涉及水、气、暖的公用行业工程,还有过街人行天桥建设和道路积水点排水改造两项市政工程。拟在省博物馆、黑西路恒隆广场、市中心医院、省实验中学、历山路家乐福附近等位置,首批新建6座过街人行天桥,并采用彩色路面、室外感应扶梯等功能。针对近年来特别是去年汛期出现的部分道路积水问题,济南市拟对七里山路郎茂山桥等15处道路积水点实施排水改造,完善排水设施,对原有雨水管线进行清淤疏浚,增加收水雨篦和雨水支管。(王佳声) 

 
 
 相关链接
· 陕西岚皋:精心实施惠民工程 全力服务困难群众
· 江苏10部门联合启动“民生金融创业惠民”工程
· 广西2011年将筹措30余亿元大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
· 第五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公布
· 扩内需调结构促节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成效显著
· 第五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发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