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尚冰:应急通信体系是服务于交通战备的重要资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2日 15时25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9月19日至20日,国家交通战备办公室在甘肃省兰州市组织了交通战备应急指挥中心和训练基地试点建设现场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受邀出席活动,全程观摩了演练,并就我国战备应急通信保障取得的成绩与下一步发展思路作了讲话。

    伴着红色信号弹的冉冉升起,由近千名参演人员和400台装备车辆组成的应急通信、公安交管、铁路综合、公路抢修、桥梁隧道、民航保障等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全力投入交通保障综合演练。指挥中心大厅,一幅幅画面不停地切换,一个个指令不停地传出。值班员坐镇指挥平台,轻点鼠标,整个演练现场的情况了如指掌,运行井然有序。

    尚冰在观摩讲话时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通信业是构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与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行业,通信业的快速发展为交通战备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特别是应急通信体系更是直接服务于交通战备的重要资源。

    “十一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国家交战办的具体指导下,应急通信贯彻“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工作方针,取得了长足发展,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出色完成了抗击南方雨雪冰冻、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重特大自然灾害,以及国庆60周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任务,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以及国家安全。

    尚冰指出,“十二五”我国应急通信的发展思路是,始终坚持应急通信与国防战备建设相结合,坚持应急通信与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相统一,坚持应急通信与国家防灾减灾工作相适应,坚持应急通信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十二五”期间,应急通信确立了八个主要任务,即不断完善“一案三制”加强应急通信管理能力、提升应急通信指挥能力并完善指挥管理体系、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应急通信网络保障体系并提升公网应急服务及抗毁能力、构建应急通信储备体系并强化装备能力、加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与管理、强化科技支撑体系、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链发展、加强国防动员能力建设。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基本建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建设需要的国家应急通信综合保障体系,实现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的通信支撑能力、防灾减灾工作的通信保障能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通信服务能力和国防通信动员能力明显提升,使应急通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人民邮电报)

 
 
 相关链接
· 交通应急通信指挥车投入试运行 翁孟勇观看演示
· 交通运输部海事卫星系统为舟曲救灾提供应急通信
· 工业和信息化部紧急开展应急通信抢修和保障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