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单霁翔出席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图片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8日 09时37分   来源:文物局网站

    12月23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图片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不可移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工作。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各级人民政府的悉心组织下,历时5年余,经过准备工作、实地调查、资料整理三个工作阶段,建立各级普查组织机构3000余个,汇集普查工作者近5万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0余万处,其中登记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54万余处。

    为使全社会全面了解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内容和成果,全面了解文物价值和当前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新趋势,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宣传文物保护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让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热爱祖国的文化遗产,更加关心和支持文物保护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文物普查、关心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根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国家文物局开展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评选工作。

    评选参评范围为我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在第三次文物普查过程中被确认为新发现的地上、地下、水下的不可移动文物,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和其他等六大类文物。

    去年10月至12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初评,评选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十大新发现”。经过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普查领导机构的认真遴选、推荐,共计报送参评项目305项,其中,古遗址85个,占27.87%;古墓葬20个,占6.56%;古建筑48个,占15.74%;石窟寺及石刻20个,占6.56%;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21个,占39.68%;其他11个,占3.61%。

    中国文物报社专门组织了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评委,对各地报送的参评项目进行了仔细、认真的研究和比对,最终以投票方式选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项目100个,其中,古遗址27个,古墓葬6个,古建筑16个,石窟寺及石刻6个,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40个,其他5个。

    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关强宣布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评选结果。

    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国家文物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办公室和中国文物报社承办、首都博物馆协办的本次图片展,就是这100个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项目的集中展示。透过这100项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我们可以看到,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级人民政府的悉心组织,离不开众多一线普查队员辛勤劳动,离不开社会各界和民众的关心和参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全面掌握了不可移动文物的基本情况及其生存状态,为准确判断文物保护形势、科学制定文物保护政策和建立比较完备的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提供了重要依据。

    本次图片展将持续至明年1月3日,随后将在部分省市进行巡展。

    由国家文物局编写、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学术画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也在开幕式上与读者见面。(中国文物报 徐秀丽、张冲、严叶敏)

 
 
 相关链接
·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在京展出
· 陕西省已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各项目标和任务
· 文物局加快推进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试点工作
· 文物局部署2011年重点工作:完成第三次文物普查
· 单霁翔:第三次文物普查已覆盖我国2800多个县域
· 广东: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已进入成果形成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