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稳步推进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 保障居民健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8日 09时09分   来源:天津日报

    脑卒中筛查是卫生部医改重大专项之一,是政府实施惠民工程的又一项举措。通过早期筛查,发现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及时进行干预和随访,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残率,有效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今年,天津市卫生局确定由市环湖医院、医科大学总医院、第一中心医院作为脑卒中防治基地医院,河西区作为此次筛查试点单位。

    2012年12月10日,河西区卫生局正式在辖区内启动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工作,截至去年12月17日,承担初筛任务的河西区辖区内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卫生部和市卫生局脑卒中筛查的要求和工作部署,经过年龄、性别、健康状况及相关高危因素进行初筛,完成了36000份人员初筛信息的填报,共有3000余名高危人员将陆续进行现场筛查。去年12月19日,作为天津市脑卒中防治基地医院之一的环湖医院率先在下瓦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高危人群现场复筛检查工作。

    脑卒中防治基地医院良好的医疗卫生资源、专家主任专业精心的业务指导,切实带给辖区百姓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深受百姓的赞誉。据悉,各防治基地医院将从医院、检验和超声等科室选派出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专家,分组开展超声检查、血液检查及医师诊断,同时对居民进行健康状况问询,并做出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建议。

    据了解,天津市2012年的脑卒中免费筛查只在河西区进行试点,对象为天津市户籍60岁以上人群。自从去年12月10日启动初筛工作以来,已经筛查出存在运动过少、肥胖、饮酒、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肿瘤等高危因素的脑卒中高危市民3千多人。目前,这些市民开始在各自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专科医生的集中复查。所有需要复筛查的居民首先要进行血脂和颈动脉彩超两项检查,其中血脂检查包括四项内容,然后填写“医院脑卒中高危人群发病和脑卒中患者再发风险评估表”,内容包括是否吸烟、饮酒、体育锻炼、家族史、近两周用药信息等情况。居民填写好评估表后,脑卒中防治基地医院的医生会为其进行身体评估指导。

    脑卒中免费筛查河西区试点工作将于本月底前结束。通过本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充分发挥天津市优势医疗卫生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使服务重心下沉,预防关口前移,切实将民心工程做实做好,构建起辖区居民的健康屏障。此后筛查工作将进一步向全市所有区县扩面,全市各个区县都将设立一所龙头医院作为区域性医院,然后由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对60岁以上人群进行入户调查,对于有三项危险因素以上的就到区域中心进行免费的筛查。

 
 
 相关链接
· 湖南在两地试点居民健康卡 就诊消费"一卡多用"
· 河南省将为4地参合农民发放3万张居民健康卡
· 辽宁2013年将开展农村居民健康干预工程试点工作
· 卫生部:我国居民健康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