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计生委: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1日 15时33分   来源:卫生计生委网站

    为全面了解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了解卫生相关政策及健康教育项目实施效果,为各级政府和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制订健康促进政策提供科学依据,2012年8-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了全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下面我重点介绍三个方面情况。

    一、健康素养监测基本情况

    本次监测在中国大陆(不包括港、澳、台地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监测点开展,其中城市监测点148个,农村监测点188个,覆盖全国336个县(市、区)的1008个乡镇(街道)。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102985名15~69岁城乡居民,回收有效问卷98448份,其中城市居民43636人,农村居民54812人,城乡人口比为0.80:1;男性50913人,女性47535人,男女性别比为1.07:1。

    对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评价包括三个部分。一是评价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二是基于“知识-行为-技能”理论模式,从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基本技能素养三个方面评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三是以公共卫生问题为导向,从科学健康观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安全与急救素养、基本医疗素养和健康信息素养6类健康问题评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二、2012年健康素养监测主要结果和分析

    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主要结果和分析如下。

    (一)2012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8.80%,比2008年提高2.32个百分点。

    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8.80%,即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有8.8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据此估计,全国15~69岁的人群中,具备健康素养的人数大约有9100万人。

    2008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6.48%,2012年比2008年提高2.32个百分点,提高幅度达35.80%,平均每年增长约0.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全国15~69岁的人群中具备健康素养的人数,2012年比2008年增长了约2300万人。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的主要原因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为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是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成为健康素养水平提高的内在动力。四是媒体在普及健康知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不同地区和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有较大提升,但仍存在城乡、地区和人群差异。

    2012年,各地区、各类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较2008年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从城乡分布看,2012年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1.79%,比2008年(9.94%)提高了1.85个百分点,提高幅度为18.61%;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7.13%,比2008年(3.43%)提高了3.70个百分点,提高幅度为107.87%。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幅度远大于城市居民,城乡差距在逐步缩小。

    从东中西部地区看,2012年东、中、西部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为10.31%、8.59%和6.86%,与2008年相比,分别提高了3.28、0.92和1.63百分点。东部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幅度最大。

    从人群分布看,2012年女性、低年龄组、文化程度较低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较2008年均有较大幅度提高。2012年男性健康素养水平为8.52%,女性为9.09%,分别提高了1.55和3.10个百分点,女性提高幅度大于男性。2012年各年龄组健康素养水普遍高于2008年,初中及以下人群健康素养水平较2008年明显提高,但高中及以上人群健康素养水平与2008年差异不大。

    (三)城乡居民基本知识与理念素养相对较高,但健康知识尚不能有效转化为健康行为。

    从健康素养水平的三个方面看,2012年我国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是18.96%,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是11.22%,基本技能素养水平是12.29%。与2008年比较,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提高了3.99个百分点,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提高了4.29个百分点,基本技能素养水平比2008年略有下降。

    结果提示,城乡居民掌握健康知识与理念的程度要好于建立健康行为的程度,健康知识尚不能有效转化为健康行为。

    (四)安全与急救素养水平相对较高,但基本医疗和慢性病防治素养亟待提高。

    2012年我国居民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42.80%、科学健康观31.87%、健康信息素养18.16%、传染病防治素养17.53%、基本医疗素养9.56%和慢性病防治素养9.07%。

    与2008年相比,2012年我国居民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提高幅度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基本医疗素养、科学健康观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分别提高了24.1、4.41、2.13、1.9和1.67个百分点,其中居民安全与急救素养提升幅度最大。

    结果提示,慢性病防治素养虽有一定提高,但与我国慢性病防控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基本医疗素养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城乡居民科学就医和合理用药行为。

    (五)首次对健康信息素养进行评估,建立了稳定的健康素养监测体系。

    健康信息素养是指人们获取、理解、甄别、应用健康信息的能力,是健康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监测首次增加了对健康信息素养的调查,重点考察了居民获取医疗卫生信息、处理媒体健康信息、理解药品说明书、理解医学科普文章等方面的能力。调查发现,我国居民健康信息素养水平为18.16%,即在15~69岁人群中,100个人中有18个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信息素养。

    2012年健康素养监测充分借鉴了2008年健康素养监测的经验,也借鉴了国际先进经验,调查设计、监测技术和评价方法均有所创新,扩大了健康素养监测点和监测人数,优化了调查问卷的结构和内容,调查结果能更准确反映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真实现状,建立了稳定的健康素养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2012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2008年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实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康促进工作目标、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国情,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核心,加强顶层设计,倡导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大力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倡导树立“健康教育先行”理念,整合卫生计生内部健康教育资源,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引导城乡居民树立科学健康观,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营造全社会关注健康的氛围,着力打造健康文化。

    二是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投入,让更多农村居民受益。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作,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促进儿童青少年从小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加强中老年人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大力加强科学就医、合理用药和慢性病防治等重点领域健康教育工作。

    三是不断提高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提高健康教育专业人员监测能力,确保监测质量和连续性。开展应用科研,为政府决策提供循证支持。加强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全国健康素养监测信息网络直报系统。

    四是将健康素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健康素养受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社会因素的影响,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我们将采用健康素养评价和预测人群健康状况,努力将其打造成为衡量卫生工作成效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与婴幼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人均期望寿命一样,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相关链接
· 卫生计生委在辽宁沈阳召开居民健康卡现场推进会
· 辽宁发放居民健康卡近20万张 明年将加快发卡速度
· 天津稳步推进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 保障居民健康
· 卫生部在河南举行居民健康卡试点地区发卡仪式
· 锦州举行全国《居民健康卡》发卡仪式
· 辽宁省锦州市在全国率先试点首发居民健康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