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三、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宣传教育

    要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机关、进单位、进军营。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机关理论学习和公务员培训的必修课程,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使机关干部学在前面、做在前面。在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宣传教育,利用党团员活动日、班前班后会、职工培训等方式,采取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和文艺汇演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开展向劳模学习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在部队广泛开展“学传统、知荣辱、明责任”主题教育,宣传普及“八荣八耻”,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部队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同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贯穿到教育、训练和日常生活之中。

    要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一步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课程改革和课程标准修订工作,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和要求体现到大中小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材之中,贯穿到德育课程和相关学科的课堂教学之中。要以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读书活动和新童谣编创传唱活动,唱响“八荣八耻”等反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优秀歌曲,在校园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要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发挥基层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市民学校、村民学校、民工学校、家长学校等各类阵地,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干部、职工、专家、学者以及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广泛开展“八荣八耻”宣讲报告活动。组织编写出版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通俗读物和宣传挂图、宣传口号,发放到社区、农村和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评议活动,引导群众对身边的道德行为展开评判,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报纸、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和互联网、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等传播工具,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新闻报道中体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成为“八荣八耻”的自觉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运用言论评论、理论文章、通讯报道、专家访谈、群众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阐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报道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取得的进展和实效,及时宣传推广各地各部门富有成效的好做法好经验。要认真总结和宣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注意发现和宣传普通人群中的道德楷模,发现和宣传人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激励人们见贤思齐、积极向上。要制作播出一批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电视公益广告。在城市社区、乡村集市、公园广场、车站机场、港口码头等公共场所设立宣传荣辱观的标识,让人们耳濡目染,受到熏陶。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的作用,切实加强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道德热点问题的引导,褒扬高尚品德,谴责不良行为。

    四、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实践活动

    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到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参与道德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各类活动,都要突出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突出社会主义荣辱观,使之贯穿创建活动全过程,覆盖到广大城乡基层。

    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实践活动,要突出重点领域,集中解决公民行为习惯和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服务、旅游出行、城乡环境、文化市场、互联网管理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使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良风气得到改善。街道、社区、村镇、学校以及各基层单位,要广泛开展礼仪宣传和实践活动,引导人们懂礼貌、知礼仪、重礼节,养成文明言行,摒弃不礼貌、不文明的粗俗行为。铁路、民航、交通、城乡公交等部门要在为乘客提供安全正点、热情周到服务的同时,加强对乘客的文明提示,引导大家遵章守纪,文明礼让,友爱互助,共同维护交通秩序。商业网点、医疗卫生、公用事业、车站港口等窗口行业和公安、工商、税务等执法部门要规范服务,诚信经营,文明执法,为全社会做出表率。建设、旅游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的服务人员和导游讲解人员的教育管理,文明服务,文明讲解,主动热情地为游客排忧解难。各类景区景点要继续深化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进一步提高景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旅行社在搞好优质服务的同时,要加强对游客的文明礼仪教育,特别要加强对出国游客的礼仪规范培训,引导他们文明旅游,礼貌交往,展示我国公民的文明风采。城管、环卫等部门要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管理,主动劝阻各种违背社会公德、污染环境卫生、危害公共秩序等不文明现象,使广大公民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共同创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新闻出版、文化、广电、公安等部门要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强力净化银屏声频,净化网吧,净化手机短信,净化出版物市场,净化文化娱乐场所,促进社会文化环境的改善。外宣、信息产业、公安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集中开展网络清理,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迷信、赌博、暴力、欺诈等有害信息的违法行为,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表率。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在本职岗位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当好人民公仆,在社会生活中严格要求、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要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加强师德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学生。要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公益行动、团队生活以及校园文化活动,使他们成为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最活跃的群体,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要以迎接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大力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全社会公民思想道德水平。通过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广大公民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讲究公德、遵纪守法、维护秩序方面有明显进步,全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要以“公民道德宣传日”和重要历史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重要节庆活动为载体,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人们的文明素质。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