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风“圣帕”可能在福建连江到厦门沿海二次登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8月17日电(记者涂洪长)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正逐渐向台海逼近。据福建省气象部门预计,“圣帕”可能于17日下半夜到18日上午在台湾中部沿海登陆。然后穿过台湾,于18日下半夜到19日上午在福建省中部沿海再次登陆,在连江——厦门之间沿海登陆的可能性最大。

    据监测,“圣帕”17日5时中心位置在北纬19.8度,东经124.4度,也就是在台湾省台东县东南方约45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气压92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以上,风速60米/秒,7级风圈半径38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80公里。目前超强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可能于17日下半夜到18日上午在台湾中部沿海登陆。然后穿过台湾,向福建中部沿海靠近。

    受“圣帕”影响,从17日夜里起,福建沿海风力逐渐加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风力可达12级以上。18日,福建沿海地区将有大雨到暴雨,中北部沿海地区局部有大暴雨。19日,福建沿海地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内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

专家解释“圣帕”能量为何如此巨大

    新华社广州8月17日电(记者徐清扬)今年首个超强台风“圣帕”已步步逼近东南沿海,“圣帕”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个台风,也是近年来强度最强的台风之一。“圣帕”的强度为什么会如此巨大呢?

    据广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解释,两个主要原因成就了能量巨大的“圣帕”,一是“圣帕”生成在广阔的西太平洋上,附近没有其他台风与其互争能量,能量的雪球在广阔天地里越滚越大;二是今年以来没有明显的台风迹象,生成的几个热带气旋强度都很弱,导致海洋洋面温度较高,万千能量迅速集聚在“圣帕”身上,来势很猛。

    据气象台预报,17日5时,“圣帕”中心位于台湾省台东县东南方大约470公里的西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9.8度、东经124.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60米每秒)。预计,超强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至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17日夜间到18日上午在台湾花莲到恒春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圣帕”将穿过台湾,逐渐向福建和广东东部沿海靠近。

    目前,广东、福建正全力以赴做好抵御“圣帕”的准备。

 
 
 相关链接
· 相关部门与地方展开工作积极防御超强台风"圣帕"
· 中央气象台发警报 超强台风“圣帕”将登陆台湾
· 9号台风“圣帕”逼近 交通部要求把损失降到最低
· 台风“圣帕”将对福建和粤东沿海地区有严重影响
· 浙江省应对超强台风“圣帕”启动强台风应急预案
· 超强台风“圣帕”外围将影响福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