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关键时刻要坚定抗旱救灾夺丰收的信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2月10日电(记者 葛如江)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十多个省区市发生严重旱情,北方冬小麦主产区受旱尤其严重。目前抗旱的行动总体是好的,抗旱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北方八省冬麦区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44亿亩次,已超过冬小麦受旱面积的60%。同时抗旱的难度也在加剧。因此,关键时刻更要坚定抗旱救灾夺丰收的信心。

    当前干旱严重,以致一些干部群众认为“减产已成定局”,于是有些农民群众不舍得投入,“抗旱划不来”的思想严重;少数领导干部对抗旱夺丰收失去信心,“因旱而减产”成了他们放松抗旱夺丰收的托词。

    所谓“减产以成定局”的说法是不科学的,现在下此结论还为时过早。决定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是2至3月份,如果现在加强浇灌,把苗保住,后期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促进苗情转化,措施到位,是完全可以夺取小麦丰收的。

    虽说这次旱情为50年一遇,但我国的经济基础和抗旱条件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5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目前,位于皖北的贫困县利辛县财政就投入1600多万元用于抗旱,到2月8日,安徽省已投入抗旱资金6.1亿元。这在半个世纪前是无法想象的;50年前,肩挑手提式的抗旱一天只能浇一两亩地,而现在利用喷灌设施一天能浇灌两三百亩地;50年前找不着水源,而现在随着国家对大江大河的治理,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水源调度科学有效,可以把大江大河的水引过来送到田间地头。到2月9日,安徽已抗旱浇灌农作物2500多万亩,占受旱面积的90%以上。这说明,只要受旱地区迅速行动起来,坚持不懈,广泛发动群众,抗旱工作能取得明显成效。

    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抗旱救灾工作不仅关系粮食安全,而且关系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事关经济全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抗旱夺丰收的信心,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领导干部要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领导,切实负起责任,下到基层,包村包乡,到第一线指挥抗旱救灾;要保障抗旱物资和资金,尽快下发抗旱资金,把对农民的各项补贴发到户;要实行科学抗旱,加强对抗旱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技术人员深入抗旱第一线,把服务送给农民。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次特大旱灾,对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是一次考验,我们一定要坚定抗旱夺丰收的信心,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力争夏粮有个好收成。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农垦系统推动各项措施全力做好抗旱工作
· 新闻办发布会介绍当前抗旱工作有关情况
· 农业部公布2月9日八省旱区旱情及抗旱工作情况
· 河南安徽山西山东发生特大干旱启动Ⅰ级抗旱响应
·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
· 抗旱已取得明显成效 预计10天内受旱冬小麦可得到浇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