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0年北京将有亦庄线等5条轨道交通线建成通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孙晓胜 徐艳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印春6日表示,2010年北京市将有5条轨道交通线建成通车。届时,北京市累计通车的轨道交通里程将超过300公里。

    据介绍,北京市2010年将重点推进亦庄线、大兴线、15号线一期(顺义线)、昌平线及房山线等5条轨道交通线路建设。这些线路到今年年底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北京市今年还将开工建设地铁7号线、14号线、S1线及西郊线,实现近期规划内全部地铁线路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地铁6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等4条中心城线路建设。

    在全国铁路升级改造的大背景下,北京市今年还将加快建设京沪高速铁路、京石铁路客运专线,开工建设京沈、京张、京唐等城际客运专线。构建以北京为中心的城际铁路网,巩固北京铁路主枢纽地位,促进京津冀城市群的快速发展,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缓解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

    刘印春说,截至2009年11月底,北京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237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5个百分点。 

北京地铁大兴线全线贯通预计2010年底开通运营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李志勇)北京地铁大兴线6日比预期提前一个月实现轨道洞体全线贯通,预计2010年12月底开通运营。

    记者从北京轨道建设管理公司了解到,地铁大兴线全长21.76公里,北起北京丰台区公益西桥站,南至北京大兴区天宫院站,线路北端与地铁4号线相接,共同构成北京南北向一条客运骨干线路。它的建成将大大缓解北京南部地区的交通压力,并为北京南城的发展提供助力。

    据介绍,与同期线路相比,大兴线具有工程难度大、新型一体化设计站点多等特点。全线通过了14个一级风险源,下穿北京南四环、南五环、南六环和京沪铁路等重要城市交通走廊。

    北京建工集团董事长张文龙介绍,建工集团员工克服困难,并投入巨资购置了两台盾构机组,采用了同时掘进的施工方法,最终保证了洞体工程提前贯通。

    据了解,除了地铁大兴线外,2010年,北京市还将有地铁房山线、亦庄线等几条远郊区线轨道线路实现通车运营。这将大大提高北京轨道网络的便捷程度和运载能力,对于缓解交通拥堵,方便远郊区县人民出行都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 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一期开通试运营
· 河南将建中原城市群轨道交通网首批三条城际铁路
· 沪大规模归还因轨道交通建设而占用的道路和绿地
· 苏州轨道交通1号线金鸡湖隧道顺利贯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