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1日小满: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 江南地区将有降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5月21日电(记者 周润健)21日11时34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天文和气象专家提醒说,小满期间我国南北的降水情况差异很大。淮河以北仍属少雨期,需要注意抗旱,长江以南则进入多雨季节,需要注意防涝。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每年5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为小满。

    小满时,在长城以南,除了西南的高原和山区外,大部地区日均气温都在22℃以上,正是小麦灌浆时期,麦粒看起来好像饱满了,其实还只灌了个“半饱”,还未成熟,故称“小满”,还没到开镰收获的时候。《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有“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是最好的解释。

    天文专家表示,小满前后,冷暖交汇频繁,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暴雨、狂风、雷电等天气要特别警惕。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一周,江淮、江南、华南、四川盆地东部及贵州东部雨水较多,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二至五成,部分地区偏多1倍左右。受降雨的影响,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江南、华南以及贵州等地近日降水偏多,江河库湖水位上涨较快,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汛情,须加强防范。同时需注意防止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内涝等灾害。

保健专家提醒:小满时节天气热 避暑要防“空调病”

    新华社天津5月21日电(记者 周润健)21日,标志炎夏季节正式开始的“小满”节气正式到来。养生保健专家提醒说,人们在享用空调避暑的同时要当心“空调病”。

    近几天,我国北方一些省市的气温已经突破30℃,很多单位开始启用中央空调。气象部门表示,从天气趋势看,30℃以上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养生保健专家张东生告诉记者,空调风是循环风,上热下冷。当人体遇冷时,血管收缩,血流速度减慢,血液中输送的人体所需的各种养料和氧气就会减少。因此,在空调房里待的时间过长,会浑身酸痛、头昏脑涨,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有时还由于鼻腔过于干燥而发生鼻出血,或者发生感冒、发烧,甚至引起支气管炎、肺炎和肠胃炎等疾病。

    在享受空调的清凉时,如何避免“空调病”的侵袭呢?

    养生专家忠告说,使用空调时必须注意,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7℃,室内外温差不超过8℃。开空调的房间不要长期关闭,要经常通风。当在室内感觉凉意时,一定要站起来活动四肢和躯体,以加速血液循环。吹空调时要多喝水,既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又可以防结石。尽量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如因工作不能离开低温空间时,中老年人和有关节疾病的人最好着长裤,甚至要带上护膝。

21日小满:炎热夏季到来 穿衣起居有讲究

    新华社天津5月21日电(记者 周润健)5月21日迎来传统节气“小满”,标志炎热夏季正式到来。养生保健专家提醒说,这一时节气温将不断升高,炎暑降临,公众在衣着和起居方面要有所讲究。

    每年5月21日左右,太阳到达黄经60度为“小满”节气。此时气温显著升高,炎暑降临,雷雨增多。

    养生保健专家张东生指出,夏天天气炎热,着装应力求简单,舒适凉爽,有利于吸汗散热,使人免受闷热之苦。

    根据小满节气特点,衣着最佳搭配是:外穿化纤衣服,内穿纯棉背心和短裤。因为棉纤维具有吸水的特点,可将人体的汗液吸收,加之棉背心和短裤与化纤衣服之间有一定的空隙,衣内水蒸气含量不会处于饱和状态,汗液可照常排泄,并散发热量。这样湿度一定,温度降低,人就不会有闷热感。

    进入夏季后,由于昼长夜短,加上夜间温度较高,易导致睡眠不好。许多人会采用午睡的方法来补觉。一些人午睡采用坐姿,即趴在办公桌或课桌上,其实,这是不利于消除疲劳的。

    养生专家解释说,因为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时,全身肌肉松弛,血液循环减慢,头部供血减少。如果采用坐姿,人醒来后,会感到头昏脑涨、耳鸣、腿软、视线模糊、面色苍白等大脑缺血、缺氧症状。另外,伏在桌上休息,使眼球受压,眼压增高,易诱发眼疾。

    如果午睡时间过长,在沉睡阶段时,脑部血量减少,呼吸频率减缓,体内的各种代谢活动也相对减弱。这时,一旦醒来就急忙去工作或学习,脑部供血量不足,就会出现短暂的功能性紊乱,使人感到头昏脑涨。

    养生专家表示,为了保证午觉质量,午餐时不宜饮酒,喝咖啡、浓茶,以免兴奋难以入睡,并且不宜餐后倒头就睡,应活动10分钟再睡。午睡应尽量采取平卧姿势。

 
 
 相关链接
· 二十四节气——小满
· 中央气象台:南方小满雨水相赶 北方大部艳阳作伴
· 21日迎来小满 慎防6种疾病
· 小满来临 外出要注意防晒
· 小满时节 小心皮肤病来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