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旱区山东冬小麦大规模春灌准备就绪 即将开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2月16日电(记者潘林青、吴书光)按照往年惯例,山东大规模冬小麦春灌将在17日(农历正月十五)之后陆续开始。目前,山东不少地方农民已经做好春灌准备。

    记者16日见到姚自友时,他正在指挥抗旱服务队打井。“从正月初七开始,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到一些村庄打井,为的就是提前做好准备。等过了正月十五温度升高了,农民能有水浇地。”姚自友告诉记者。

    姚自友是山东省平原县水务局抗旱服务队第三分队队长,目前这个抗旱服务队已经陆续打了七八口井,一口井能保证五六十亩地的春灌用水。

    据山东省水利厅统计,旱情发生以来,山东省短时间投入抗旱资金数额为近年来之最,全省累计抗旱投入已达13.86亿元。各地共修复水毁工程6430处,修复和新打机井3.9万眼,新建中小型水源工程2.69万处。

    山东气象部门预计,正月十五以后,山东气温将逐渐回升,如果日平均气温回升至3℃以上,将适宜对小麦进行春灌。

    山东正在遭受60年一遇干旱威胁。自去年9月23日以来,山东平均降水量只有13毫米,比常年偏少85%,有3476万亩冬小麦受旱。

    目前,山东不少地方农民已经做好春灌准备。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玉山村村民景洪杰说,前些天他就把浇水管子检查了一遍,水泵、柴油机、柴油都准备好了,一旦温度升高就立刻浇地。

    山东省农业专家介绍,按照往年惯例,山东冬小麦大规模春灌将在正月十五之后展开。对于今年因干旱而严重影响小麦正常生长的地块,当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白天浇水后能较快渗下时,就要抓紧浇水保苗,时间越早越好。

 
 
 相关链接
· 农业部:截至2月15日17时8省冬小麦受旱10059万亩
· 农业部:河北等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0543万亩
· 北京90多天无有效降水 90多万亩冬小麦普遍青枯
· 农业部制定华北等冬小麦主产区抗旱田管工作预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