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辽宁省锦州市在全国率先试点首发居民健康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1日 15时1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作为全国“居民健康卡”首批四个试点地区,辽宁省锦州市、河南省、广东省佛山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3月1日分别举行“居民健康卡”首发仪式,为方便群众就医提供了新的有效路径,表明中国医改不断向前推进。

    “居民健康卡”是指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在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中用于居民身份识别、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存储、实现跨区域跨机构就医数据交换和费用结算的信息载体。

    卫生部部长陈竺3月1日在郑州举行的“居民健康卡”首批试点地区(河南)发卡仪式上说,要让“居民健康卡”成为医疗卫生人员和人民群众的“连心卡”。

    郑州市管城区南曹乡吴风仙接过陈竺部长发给的“居民健康卡”,颇有感触地说:“这个卡太方便我们老百姓了,过去到医院挂号填写名字、地址需要老半天,如今一刷卡就有了,信息全在上面。”

    锦州市卫生局局长刘华介绍说,有了“居民健康卡”,锦州市群众今后去医院看病,再不用带上一大沓检查结果、化验结果,也不用跟医生再重复既往病史,只要掏出“居民健康卡”,患者的所有医疗信息全在这张卡片上,可以有效解决重复检查、开大处方、患者奔波交费等就医难题,促进医疗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在“居民健康卡”首批试点地区发卡仪式上,包括52岁的王阿伯在内的7名随机挑选出来的广东佛山市民,成为全国首批“居民健康卡”的拥有者。小巧精致的“居民健康卡”,就如同居民终身持有的健康身份证,“一卡在手,走遍全国”。

    “以前看病不仅难,而且麻烦。”王阿伯说,到不同医院看病,很多时候都要从基本检查开始,重复检查不仅花钱,还要排队费时间,“很早以前就想,如果这些医院的就诊信息能够共享,该有多好。”

    正在推行的“居民健康卡”,帮助像王阿伯这样的普通群众实现了愿望。佛山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居民健康卡”具备三个功能:个人身份识别功能、支付功能和基本健康信息储存功能。当“居民健康卡”在全国通用后,一方面,它能保证治疗的连续性,医生通过调阅卡上信息,就能掌握患者的基本健康状况和此前就医情况,另一方面,它具有社保结算功能,将来实现跨区域费用结算。

    3月1日,鄂尔多斯市90万农牧民同时拥有了这一旨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多功能“一卡通”。当天上午,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挂号窗口,当地农民王三仁手持刚刚领到的“居民健康卡”乐呵呵地说,这张卡中存有他的基本信息,免除了手工登记的繁琐程序,非常方便。

    “‘居民健康卡’记录着个人的电子病历,按照市里计划,还要开通水、电、燃气等市政缴费功能,为群众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鄂尔多斯市蒙古族市民苏琴高兴地说,这几天,她周围许多人对这一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新举措纷纷给予好评。

    陈竺表示,“居民健康卡”建设是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举措。卫生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从资金投入、专业人才培养、专门机构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卫生信息化快速发展,使“居民健康卡”建设成为信息化直接服务于城乡居民的一项成果。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居民健康卡配套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的通知
· 卫生部:居民健康卡采用身份证号码
· 重庆市将发放居民健康卡 就诊可实现“一卡通”
· 全国就医"一卡通"卫生部副部长解读"居民健康卡"
· 河南在全国首推居民健康卡 先期覆盖7000万农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