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北极科考队应邀请抵达冰岛开始正式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7日 10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8月16日电(记者 璩静)应冰岛总统和政府邀请,我国第五次北极科考队乘“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于当地时间16日16时(北京时间17日零时)抵达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展开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我国北极科考队首次正式访问北极国家。

    访问期间,中冰将举办第二届中冰北极科学研讨会、阿克雷利北极合作研讨会等学术活动,两国科学家将就北极科学考察、海洋观测、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社会科学等进行学术交流。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将与冰岛大学、冰岛研究中心分别就共同在冰岛阿克雷利市建立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在上海建立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究中心等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

    访问冰岛期间,“雪龙”船将对冰岛公众开放,冰岛总统和政府官员也将正式访问“雪龙”船,总统将在官邸接见第五次北极科考队全体队员。此外,科考队员还将参观冰岛大学、阿克雷利大学等北极研究机构。

    第五次北极科考队领队杨惠根表示,这是我国北极科考队首次正式应邀访问一个国家。冰岛不仅是欧洲重要的海洋国家,更是重要的北极国家。对中国这样的非北极国家来说,国际合作十分重要。

    他还表示,今年4月,在两国总理见证下,中国国家海洋局与冰岛外交部签署了海洋与极地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此次访问以及在冰岛海域进行的海洋调查可以说是中冰落实备忘录的重要行动,对我国加强对北极地区的科学调查和研究、推动双方北极合作达到更高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 第五次北极科考:我首次在北大西洋开展海洋作业
· 中国北极科考队布放首个极地大型海洋观测浮标
· 中国北极科考队成功布放首个极地大型海洋观测浮标
· 中国北极科考队乘"雪龙"船完成北极东北航道首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