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基层春节文化生活扫描:多姿多彩自娱自乐过大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3日 15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春节是家家户户和和美美的团圆节,也是热热闹闹多姿多彩的文化、民俗活动扎堆的日子。节日期间,从京城的“草根春晚”到边陲的藏历新年和湘西苗家的特色表演,从书城的新书主题展到各地的文化迎春会,蛇年春节充满文化气息。

    舞出新春

    11日,是大年初二,同时是藏历水蛇新年初一。西藏曲水县才纳乡才纳村72岁的村民云丹正带领村民表演流传多年的藏戏“白结间”。悠长的歌声引来阵阵掌声。云丹告诉记者,“白结间”是一首村庄颂歌,表达了村民对新年生活的美好期盼。

    数十名男子头戴金花帽,身穿白氆氇,跟着云丹唱起来。每唱完一段,就跳一段锅庄舞,并将手中的松柏枝点燃,煨桑祭神。曲目唱毕,一把糌粑被抛向空中,祈求新年丰收。

    这一天,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人民广场上,第30届保靖调年会现场,“苗族鼓舞”传承人、葫芦镇村民洪富强手挥红旗,指挥100名苗族女子擂响了苗鼓,碗米坡镇陇木洞村的彭运江则带着村民舞起了巨龙。

    摆手舞、接龙舞、盾牌舞跳起来了,苗族山歌、酉水号子、咚咚奎响起来了……当天,回家过年的保靖籍著名作家彭学明情不自禁也步入“舞池”。他熟练地弯腰、摆手、抬腿、移步,和大家一起跳起摆手舞,释放内心的欢乐。

    看出新鲜

    正月初一,天津图书馆新馆照常开放,蛇年的第一位读者天津农学院的大四学生杨青说:“春节可以有多种过法,在图书馆看书充电,我感觉格外有意义。”在深圳,书城也成了市民的好去处。作为世界单店经营面积最大的书店,深圳书城专门为广大读者举办了“新书抢先看主题展”“新春悦读中国年”等活动和购书优惠活动。

    各地举办的各类展览也为丰富春节文化生活提供了多种选择。上海的钱学森图书馆推出了“新春大拜年”“新春找不同”等活动。在沈阳,辽宁省博物馆推出的“吉祥——对幸福的憧憬”专题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由100个不同字体的“寿”字组成的景观墙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

    从上海回家过年的魏女士特地带女儿来参观。“代表长寿的有仙鹤、松树、还有桃子。”看过展览,7岁的女儿说起“寿”字头头是道。魏女士说:“孩子能从中学到文化知识,很不错。”

    玩出新意

    正月初二,一台由各行各业普通群众组成的“草根春晚”正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举行。后台,“的哥的姐舞蹈队”队员们在利用上台前最后的时间热身。37岁的周志敏早上5点多就起来化妆、准备服装,他说:“平时只能在社区里扭扭秧歌,春节能有机会到国家大剧院演出太高兴啦!”

    被誉为“草根春晚”的“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从初二到初五,每天上下午各演一场。联欢会的门槛可不低,500余个报名节目经过专家组的3轮筛选与指导,最终50个优秀市民节目脱颖而出。在涉及的1500余名演员中,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仅3岁,一家老少齐登台的例子也不罕见。

    全国许多“草根”文艺爱好者在春节文化活动中“过把瘾”。初一早晨,南通文化馆大成殿广场里歌声一片,虹桥蝴蝶兰舞蹈队是今年已是第三年登上文化迎春会的舞台。青岛即墨环秀街道夕阳红剧团的演员们则走到街头,为大家送上了柳腔“花灯记”。

    沸腾的正月里,人们载歌载舞、吹拉弹唱、看戏读书……在文化的春天里过自己的节日。(执笔记者:璩静;参与采写记者:明星、黄兴、王莹、赵琬微、张京品) 

 

春节庙会乐翻天

    2月12日,大年初三,老人们在2013年天津迎新春民俗庙会上扭秧歌。庙会,又称“庙市”,得名于在宗教节日和规定日期在寺庙附近举行的系列活动,是流行于我国广大地区的传统民俗。 每到春节,庙会成了各地年味最浓的地方之一。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表演、娱乐等活动,让人们在热闹之中体验传统中国年的乐趣。新华社发(刘东岳 摄) 

五大民族自治区各族群众欢乐祥和喜气洋洋过新年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在全国各族人民欢度蛇年春节之时,我国五大民族自治区的各族群众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喜气洋洋过新年,欢乐祥和度新春。

    拉萨:藏族群众拜年忙 新居社区贺新年

    12日,是藏历大年初二。拉萨鲁固社区7号大院里,社区住户自发聚集到一起相互拜年。藏毯上摆放着牛肉、青稞酒等,大家互献哈达、彼此敬酒,共祝新年“扎西德勒”。

    12日的拉萨,和煦的阳光伴着微微凉风,很多商铺门前挂着五星红旗,街道四处充满喜庆。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四川洪雅3000多名党员干部与返乡农民工共度春节
· 特稿:中国的春节 中国的魅力
· 全国假日办发布2013年第4号春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
· 陈全国在拉萨与各族群众一起欢度春节藏历新年
· 新闻出版总署:春节间展销"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