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1日迎来“小满”:高温天气来袭 防暑减少外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9日 16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5月19日电(记者周润健)5月21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这个节气预示着闷热、潮湿的高温天气将要来临。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高温时段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

    据了解,每年阳历的5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为小满,它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麦粒看起来好像饱满了,其实还只灌了个“半饱”,还未成熟,故称“小满”。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大忙的序幕从此时拉开,是农民一年中又一个繁忙的季节。

    气象专家表示,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渐次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气象资料显示,小满以后,我国部分地区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指出,此时节,天气潮闷,高温来袭,各地公众和有关单位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她提醒说,在高温时段公众要尽可能减少外出,若外出,应采取防护措施,如打遮阳伞,穿浅色衣服,戴太阳镜,涂防晒霜,抹清凉油;高温天气人体出汗多,要注意及时补水,不要到了口渴时才想起饮水;在饮食调理上,应加强营养,平时可多喝番茄汤、绿豆汤等,多吃番茄、柠檬、草莓、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酸味水果和莴苣、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等食物。

 
 
 相关链接
· 华北黄淮江淮迎来升温 京、津两地高温将达33℃
· 北京立夏次日现高温雾霾 全城重度、严重污染
· 气象局:长江中下游早稻棉花苗田务防"高温灼苗"
· 国家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线建设开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